史艺合一《藏珍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17 语音:播放

  “赵怡忠烈士永垂不朽!”1987年9月,徐向前元帅为赵怡忠烈士题词。“学习英雄赵怡忠,无私奉献为祖国!”1987年8月,开国上将杨得志题词。

  这些珍贵的题词是如何得来?近期,由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湛有恒编著出版的《藏珍集》一书(如图),记录了其中的故事,这些故事均是作者亲历。

  “徐向前元帅对红安念念不忘,只要是红安的人去看他,总是想办法挤出时间亲自接见。请他办什么事,也是尽量满足要求。我在红安县委工作期间,去北京徐帅家看过他。后来,秘书李尔炳送给我《徐向前传》和徐向前回忆录《历史的回顾》。我们宣传战斗英雄赵怡忠烈士,请徐帅为烈士题词,他很快就题来了。”这是对徐帅题词的记载。

  对开国上将杨得志的记载是这样的,“为学习宣传战斗英雄赵怡忠烈士,我找过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将军,他非常客气,很快就写来了‘学习英雄赵怡忠,无私奉献为祖国’的题词。《无私奉献为祖国——记战斗英雄赵怡忠烈士》一书面世后,我和鄂州军分区司令员戴玉华一道,将书送给杨得志总参谋长。当时,他住在北京万寿路寓所,见到我们非常客气,热情招待。看到宣传赵怡忠的书,拿在手上感激地说:‘感谢湖北省委和鄂州市委为我们部队宣传了一个很好的典型。’转过身,他又用手指着书,对身边工作人员说:‘你们要抓紧学习,要尽快把书分发下去,组织部队认真学习!’后来,我们和中央电视台编播反映战斗英雄赵怡忠烈士事迹的三集电视连续剧《烈血军魂》,他又给予支持。”

  开国中将傅奎清在此书的序言中写道:“这本书,既有艺术欣赏价值,也有历史资料价值,是史艺合一,无价墨宝。”“打开这本集子,可以说绝大多数书画作品的背后,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而且这些故事有着丰厚的史料价值。”

  市新闻出版局在审读意见中这样评说,《藏珍集》中所载老领导、老将军的奋斗历程是进行党史、国史、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书中珍贵照片和史料具有珍藏价值,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记者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