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机场文物保护:湖北基建考古典范之作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17 语音:播放

  引言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鄂州机场)(以下简称“鄂州机场”)是国家航空领域补短板项目,是湖北省“一号工程”。

  省文旅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陈飞介绍,在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指挥部、鄂州市政府、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省文旅厅组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鄂州博物馆等12家单位22支考古队伍,对机场建设核心区域内27处文物点实施考古发掘,截至去年12月31日,实际完成勘探面积近90万平方米,完成发掘1.26万平方米,考古发掘工作圆满交卷。

  考古会战“热火朝天” 确保项目顺利完工

  “重大工程工期紧张,考古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着重大工程进度。”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称,在省文旅厅的协调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前组织队伍,投入到该项目的文物保护及抢救中。鉴于时间紧、任务重,以该所力量为主导,联合11家有资质的单位实施合作考古,并委托专业机构和人员全程监理,聘请知名考古学家组成专家组予以指导。

  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后,22支队伍迅速行动,组织精干技术力量,调配相关物资,及时进驻所负责的文物点,依法依规开展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

  “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是常事,考古现场可谓热火朝天。”该文物保护项目监理、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世伟说,该项目规划科学,人员与经费保障有力,管理程序规范到位,监督检查措施得力,各发掘单位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精神。经过80余天的考古大会战,发掘任务在省政府规定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并通过了项目专家组及主管部门的验收。

 

鄂州机场建设核心区域文物点分布图

  高科技考古、多学科考古 十八般武艺都用上

  湖北基建考古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多学科研究,取得良好效果。

  以鄂州机场文物保护项目为例,考古发掘中运用了多种先进设备,使用无人机、RTK等设备航测;使用绘图软件建立地理信息系统;采用三维扫描仪完成每个墓葬的三维影像记录;采用便携式光谱测量仪,检测土壤元素、出土遗物元素含量信息等。

  在冶炼遗址发掘中,冶金考古人员对冶炼遗迹进行样品提取与数据检测;环境考古人员对土壤微元素进行检测分析,对窑炉及红烧土烧成温度等进行实验分析;植物考古人员充分选取土样及陶器样品,对遗址内植物、古人类生活残留物遗存进行实验分析。瓷窑发掘过程中,专业人员现场提取样品后,对陶瓷器进行烧成温度、产地、工艺、釉料产地等方面实验分析。

  “多学科发掘和科技手段在田野一线的广泛应用,使现代考古工地显得比较‘炫酷’,十八般武艺全用上,比‘一把洛阳铲走天下’的时代有很大进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新一代考古人李晓杨说。

金坠饰

“神鸟”三足乌造型金饰

青瓷鸡首壶

  考古成果丰硕 为三国古都名片增色

  此次鄂州机场文物保护项目,发掘出土文物数量多,类型丰富,学术价值重大。据不完全统计,共发掘墓葬183座、窑址20座、灰坑10处,出土青瓷、陶、铜、铁等各类重要文物800余件,标本近万件。

  主要发掘了一大批数量众多的六朝墓葬,出土大量精美金银器与瓷器。其中,对边山墓群、梅家湾墓群等发掘的大型东晋墓葬,等级较高,出土的三足乌金饰等多件精美金器,具有异域工艺风格,意义重大。贺世伟教授认为,三国、两晋时期,武昌地区乃至整个江南对外文化与经济交流相当繁盛。此外,吴小桥湾墓群出土一枚“军司马”铜印,也是本次考古重要发现,专家推测当时鄂州或存在一定军事组织。

  除六朝古墓外,本次考古还发掘多处唐宋窑址和手工冶铸遗址。其中,余家山唐代龙窑为湖北地区罕见。朱家咀唐宋冶炼遗址发现2座窑炉基底及其附属的柱洞遗迹,这类比较完整、功能互补的组合遗迹,在我国冶炼型遗址中不多见。

  随着基建考古推进,文物资源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鄂州博物馆馆长秦昌林称,本次发掘一大批六朝墓葬,出土大量重要文物,对研究鄂州古代历史文化、丰富鄂州地区的文化底蕴,具有重要意义。

  方勤称,三国时期,吴王孙权定都武昌(今鄂州),鄂州三国遗迹、文物丰富,也是湖北省唯一做过都城的城市。此次一大批包括三国墓在内的六朝墓葬发掘,从多方面再次证实鄂州在三国时期的重要地位。这些基建考古成果,为当地进一步擦亮三国古都这张历史文化名片提供重要契机。

  (原载《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