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品味樊山历史——千古风流人物苏轼的西山情缘之四 (9)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24 语音:播放

  樊山见证古鄂州冶剑铸镜历史

  《记樊山》中还记载:(樊山)“有洞穴,土紫色,可以磨镜。”这就涉及古鄂州悠久的冶剑铸镜历史,还与后来苏东坡“铜剑换耕牛”的故事相关联。

  元丰三年四月,也就是首游武昌西山不久,苏轼喜得一宝剑,特作《武昌铜剑歌并叙》:

  雨余江清风卷沙,

  雷公蹑云捕黄蛇。

  蛇行空中如枉矢,

  电光煜煜烧蛇尾。

  或投以块铿有声,

  雷飞上天蛇入水。

  水上青山如削铁,

  神物欲出山自裂。

  细看两胁生碧花,

  犹是西江老蛟血。

  苏子得之何所为,

  蒯缑弹铗咏新诗。

  君不见凌烟功臣长九尺,

  腰间玉具高拄颐。

  苏轼在《武昌铜剑歌并叙》里记述了宝剑的来龙去脉:“供奉官郑文,尝官于武昌。江岸裂,出古铜剑,文得之以遗余。冶铸精巧,非锻治所成者。”

  清人汪师韩以“文之奇伟怪谲,固由才思天成。然不根之谈,作者弗尚。故世谓杜诗韩笔,无一字无来历也”来评价该诗。由此可见,苏东坡对武昌铜剑和相关的事颇有研究。此诗最后一句从字面上理解是说“凌烟功臣”不是自己所羡慕的,实则是反衬自己此时的报国无门。

  郑文能在武昌江边裂岸处拾得古铜剑,这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因为古鄂州早在殷商时期,就以“大兴炉冶”闻名于世。此后曾是全国古铜镜四大中心之一,至今仍是我国冶炼钢铁和复制古铜镜基地。南朝陶弘景《古今刀剑录》就有“吴王孙权,以黄武五年采武昌铜铁,作千口剑,万口刀”的记载。鄂州文物工作者挖掘出土的三国时期刀剑,正好跟此书记载相符。因此,武昌西山上传说的孙权“试剑石”“洗剑池”,孙权、刘备“比剑石”,就不是完全无由头的事了。

  得到如此珍贵的宝剑,苏轼自然爱不释手。但一年多后,苏东坡却因生计艰难,忍痛割爱,将古铜剑换了一匹黑牛,作为躬耕东坡之用。两年后的元丰七年正月,苏东坡在给儿女亲家曹九章的诗里,提及“卖剑买牛真欲老,得钱沽酒更无疑”的百般无奈情形。

  真是有如天人感应。本是报国上沙场之器的宝剑,到了贬谪戴罪、报国无门的苏东坡手里,却无奈被换成耕牛,算是为这位落魄困顿的大才子作了一次特殊贡献,也没有枉费武昌供奉官郑文的一番深情厚谊。 (待续)

  □ 夏建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