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义理后的升华——千古风流人物苏轼的西山情缘之六(13)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7-22 语音:播放

  □ 夏建国

  感悟探寻慧远净土源流

  苏东坡《菩萨泉铭并序》,还为我们引出一位来武昌重辟西山寺、发祥净土宗的大德高僧——慧远法师。

  “天下名山僧占多”。随中国佛教“般若学”六大家之一的道安法师修行,因战乱先后到襄阳、荆州传法的慧远,早就知道武昌在江南佛教传播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武昌西山的江南佛教名山声名。于是他在东晋太元四年初沿江东下武昌,来到西山挂锡寒溪寺。后因该寺场小地窄,他就辟吴王避暑宫故址建西山寺,直至太元九年离开武昌,前往庐山东林寺。根源于大乘佛教净土信仰,专修往生阿弥陀佛净土之法门的一个宗派——净土宗,因此得名并正式形成。

  对于慧远发祥净土宗的过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名誉理事长柯俊作了一个形象比喻:慧远在襄阳、荆州主要是当学生,即为净土宗发祥的学习准备阶段。他来到武昌是另立门户,开始当老师,即净土宗发祥的起步阶段。最后在庐山东林寺则是当校长,通过结莲社,专修净土之法,即净土宗发祥的形成传播阶段。这一说法,形象而又恰如其分概括了武昌西山寺在净土宗发祥中的历史地位。

  通过无数次到武昌西山接触了解,以及后来离开武昌后专门到庐山探访慧远逸事,慧远法师“应劫而生,融汇儒道”的净土佛法起源和“三根普被,利钝群收”的传教观念,净土宗简便的修行方式,念“阿弥陀佛”名号可“往生‘西方’净土”、“极乐世界”的基本理念,对东坡居士这个特殊信众产生无穷的吸引力。(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