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正史方志看赤壁之战中的鄂县(上)——“夷陵大捷”孙吴武昌建都的“礼花”简析之三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10 语音:播放

  □ 夏建国

  由于史籍记述赤壁之战极为简要,日后相关山川地理又发生了复杂变化,加上后世在流传过程中的艺术化、通俗化演绎加工,带来相关史实疑云密布,战地之争连绵不绝。尽管如此,正史和权威方志均认定,鄂县与这一经典战役有着密切关联。

  史志揭秘:孙刘大军鄂县会师

  赤壁战前刘备为何选择进驻鄂县樊口呢?相关史志为深入探析这一奥秘提供了丰富资料。这实际上涉及刘军能够顺畅进驻、安全驻扎,以及能在第一时间与吴军会师这两个前提条件。

  据《三国志》《江表传》和《吴录》等史籍记载,孙权兄弟经过征战鄂县西塞山、任命鄂县长、剿灭黄祖,已将包括鄂县在内的江夏郡绝大部分地域纳入囊中。“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随军参加赤壁战写下的《英雄记》也说“周瑜镇江夏”。这样看来,从江夏治所夏口经鄂县再到柴桑(今江西九江)的水陆地域,由于已被孙吴控制,可成为孙刘联军征战赤壁的稳固基地。这就是刘备选择进驻樊口的奥秘所在。

  赤壁战前刘备究竟在鄂县什么地方首次与周瑜相会?《资治通鉴》只说刘备“单舸往见瑜”,但无具体会见地点记述。有关志书和流传下来的相关地名,从历史迷雾中透出些许信息,为后人破解孙刘大军在鄂县会师的第二个奥秘提供了帮助。

  宋时武昌县车湖有处地名为刘郎 洑,是一古渡口,苏轼贬谪黄州时常乘船在此上岸,拜访流寓该地的西蜀老乡。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说“刘郎洑,在武昌(县)东江上”。《大明一统志》有“旧传孙权迎蜀主刘备于此”的记载,“刘郎”即指刘备。

  从这段长江情况和赤壁战相关史料看,《大明一统志》说法不无可能,因刘郎洑就在刘备驻扎的鄂县樊口与孙吴大营柴桑之间。得知周瑜到来,刘备驾“单舸”从樊口顺江而下,与其相见于此是完全有可能的事。

  另外,有关史志对于刘郎洑 下游西塞山、散花洲的记载,也可旁证《大明一统志》的说法。北宋王得臣《江夏辨疑》云:“散花洲,在武昌县东西塞(山)下,周瑜战胜散花于此。”《舆地纪胜》曰:“散花洲在西塞山侧,临江。相传周瑜战胜于赤壁,吴王(孙权)散花劳军故名。”清《湖北通志》介绍西塞山时,明确指出孙策攻黄祖、周瑜破曹操“皆寨于此”。后人还在这里出土周瑜军会食之钟,进一步证实了上述说法。

  因此,赤壁之战,周瑜作为后方基地的“寨”有可能设在西塞山、散花洲一带,刘郎洑有可能就是刘备、周瑜的首次会面地。

  学术争论:“蒲圻说”“黄州说”均与鄂县相关

  在湖北江汉间有5个赤壁,分别在汉阳、汉川、蒲圻、黄州、江夏。对赤壁之战的地址,学术界争论较为激烈的是“蒲圻说”与“黄州说”。

  “蒲圻说”主要理由是:《三国志·周瑜传》载周瑜、刘备“并力逆曹公,遇于赤壁”“初一交战,操军(指曹军)不利,引次江北”,据此认为赤壁战发生在江南,曹军败退后才驻扎江北。再加上蒲圻赤壁江北有乌林,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认定“吴黄盖败魏武(曹操尊号)于乌林,即是处也”。

  从有关史籍看,蒲圻与孙权和古武昌有历史渊源。汉末时其地属沙羡县,孙权都鄂第三年(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因置县于蒲圻湖畔(今西梁湖)而得名,由武昌郡管辖。《三国志·吕岱传》还记载:“孙权分武昌都督为左右两部,(吕)岱督右部,自武昌至蒲圻。”也就是说,武昌右部掌控地域,按赤壁战地“蒲圻说”,恰好是孙刘联军从鄂县樊口出发,到蒲圻赤壁征战的地段。

  因黄州赤壁与鄂县隔江相对,因而“黄州说”与鄂县关联度更大。比如赤壁战前,曹军驻地在“周瑜镇江夏”后,王粲《英雄记》接着这样记述:“曹操欲从赤壁渡江南,无船,乘簰 从汉水下,住浦口。未即渡,(周)瑜夜密使轻船(同船)走舸百数艘,艘有五十人移棹,人持炬火。火然,则回船走去,去复还烧者,须臾烧数千簰 。火大起,光上照天,(曹)操乃夜走。”

  那么,赤壁战前曹军驻地“浦口”在哪里?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云,“江水东迳白虎矶北”“又东会赤溪、夏浦、浦口”。《江夏县志》说“白浒山亦名白虎矶”。今鄂州葛店镇有白浒镇村,历史上与江夏县境相邻。

  如此说来,赤壁战前曹军曾驻扎在鄂县白浒山江北的浦口(今武汉新洲、黄冈团风交界处的举水入江口)。根据上述记载,那么赤壁之战完全有可能发生在浦口下游三四十里的黄州。作为赤壁战曹方随行人士,王粲之言被赤壁战地“黄州说”作为重要佐证。

  又比如,依据赤壁战前刘备屯兵樊口,与周瑜水军会师鄂县这一历史事实,以及《三国志·周瑜传》关于周瑜、刘备“并力逆曹公,遇于赤壁”的记载,说明孙刘联军与曹军打的第一仗是不期而遇的遭遇战。结合王粲《英雄记》曹军“住浦口”记述和《三国志》关于曹军在赤壁战前是“顺水而下”,这一遭遇战发生在浦口下游、孙刘联军会师出征地不太远的黄州,是完全有可能的事。

  无论是“蒲圻说”,还是“黄州说”,赤壁之战中的鄂县元素值得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