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发现90年前的江堤岁修工程账本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08 语音:播放

  □ 张靖鸣

  近日,笔者在古城社区一居民家中,发现了一本90年前的江堤工程建设账本,里面翔实记录了江堤工程的各项费用,对研究民国时期的鄂州江堤工程建设情况有一定价值。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的乡村经济社会情况,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市水利工程账务记录的历史空白。

  该账本是由市民李祥阶收藏,他的老家在沙窝乡。他说,自己的父亲李开昌曾任大队(村)干部,账本是其父亲传下来的。

  账本没有封面,文字排列均为竖式,共20页,页面发黄,用小楷毛笔写成。第一页第一行字写着:“民国二十年至二十四年,八堡半堤堤董王秀山任内收入付出账项清册录呈。”记录的时间为:“民国二十年六月份起,至二十四年七月份止。”

  这行字说明,王秀山是堤董,也就是堤防建设负责人。民国二十年至二十四年是指1931年至1935年,八堡半堤是指燕矶一带的长江堤防地名。

  册中还记录有,八堡半堤包括土陡堡、关公堡、赤壁堡、草陂堡、映山堡、嵩山堡、小石堡等堤防,还有全湖东亩、王家堤、草塘堤、局东西头堤、钟家湾堤、龙王庙堤、张公祠堤、严家畈堤、芽屋湾堤、罗神祗堤、吴余家泾堤、黄丝垅、赵家泾堤、枫树泾堤、刘家嘴堤、汪家泾堤、加桨泾堤、余家嘴堤、茅屋湾堤、王佳堤、水泾堤等。

  90年前,修建燕矶一带的长江堤防背景是什么?据史载,1931年,长江发生致命的大洪灾,当年5月,汉口站的水位就已突破24米,到了7月下旬,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随之猛涨,因为洪水超量,长江干流自湖北石首地区到江苏的南通段堤坝开始崩塌。

  笔者在《梁子湖志》中看到有这样一段记录:“是年5月6日,湖北省政府颁发《湖北江汉沿岸干堤岁修防护章程》,共七章三十一条,其第一章(即总章)第二条为‘各干堤岁修防护事宜,除荆江之荆江大堤、襄河之老龙堤和武汉段之樊口堤闸各设有专局、暨武泰武丰堤闸设有防守主任外,余均皆由县长负责,督率各堤董堤保治理为妥’。”

  “是年”是指1931年(民国二十年),“江汉沿岸”主要指湖北一带沿岸江河堤坝。当时省政府颁发江堤岁修章程,各地必须按章程执行。因此,从中分析,鄂州八堡半堤岁修应是其中一部分。也就是说,此账本所录就是当时岁修工程的真实情况。

  该账本记录的各段堤坝开支费用非常详细,支出内容包括工票、花绒、白布、谷、小麦等,费用的计算精确到了厘。分析其中的收支账目,可以发现,其中有私款记录。另外,还有对账务审计的记录,如,账本记录了民国二十四年阴历六月初一,在八堡半公局召开的第五次审查清册会议,参会人员名单、讨论六项决议事项均有详细记载。

李祥阶和他收藏的账本

 

江堤工程建设账本内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