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鄂城的家常饭菜:气泡鱼焖白干子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5-01-13 语音:播放
过去湖里江里的鱼又肥又大,一般不办酒席的人家是不买整条的,因此卖鱼人只好采取剁筒的办法零卖。即便如此,街上多数人家还是很少问津。但是到了秋天江里发了气泡鱼(发,俗指鱼汛),各家各户都会想法子买几斤,再加上几块白干子(即豆腐),做一回气泡鱼焖白干子,让全家大快朵颐。气泡鱼,形状像河豚,但个头要小许多,且无毒。其长不过三五寸,项下有气泡,气囊表面有似刺非刺的硬斑。小孩多喜欢用其皮蒙成小鼓,敲打嬉戏。气泡鱼的捕捞旺季在入秋后,提篮小贩到处叫卖这种鱼,价钱极便宜,味道忒鲜美,故住街小户多喜欢买它,气泡鱼焖白干子也就成为鄂城老街一度非常盛行的时令风味菜。许是因为长江生态环境的破坏,自20世纪60年代初就已不见气泡鱼的踪影。
  尖辣椒烧毛河鱼鄂城人过去是不大嗜好辣味的,但吃毛河鱼却不一样。所谓毛河鱼,是一种产于长江的小鱼,头细,身子扁平,尾部极像海里的带鱼(但要小得多),背腹分别长着许多毛须,故名。毛河鱼的捕捞同样有旺、淡季之分,初冬时节经常是压断街,卖鱼的多,价钱也便宜。毛河鱼的做法不多,最普通的是用辣椒烧。辣椒要用牛角尖、细笔筒一类辣味特重的,放时不要太多,三五个即可。在爱喝两盅的老街坊眼里,这种吃法比时下吹破天的所谓“麻辣烫”更便宜,更实在。
  □姜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