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人的武昌鱼味道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09 语音:播放

 

  □ 朱营珍

  武昌鱼生长在水质纯净的梁子湖,肉质细腻,营养丰富。在千年的岁月中,梁子湖人也形成了烹制武昌鱼的独特技艺。

  煮汤、清蒸、红烧,不同的烹饪方法,武昌鱼的味道也不一样。不过,其制作基本程序差不多,抹盐和料酒腌制,或煮或蒸或烧,再加调料微火后食用,调料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配制。作为梁子湖人,我来说说最常用的清蒸武昌鱼的家庭烹饪法。

  将清理好的武昌鱼用刀在鱼背上划成菱形,便于调料更好入味。抹上盐和料酒、花椒腌制5分钟,在盘底放上姜片、大葱,再摆好造型,放入蒸锅内,10分钟后,在出锅的鱼上浇上姜末、蒜末、醋、酱油等调料,入锅后微火二三分钟出锅,再浇上一二勺食用油。清蒸武昌鱼油光水滑、香气扑鼻,这时你就可以大快朵颐了。

  过年的时候,当地人还喜欢腌制武昌鱼。10斤鱼撒3两盐,晒几天太阳。过年后,拿出来放进油锅里,加点辣椒丝和生姜片,一煎一焖,又香又脆又辣,真是好吃得不得了。

  当地人不仅自己喜欢吃,还把它作为礼品馈赠亲友。说实话,到梁子湖不吃武昌鱼,定是人生一大憾事,离开梁子湖,不带几条武昌鱼分享亲友,也是人生的一大憾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