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文化扶贫培训剪纸技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4-30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邱丽霞)“让我们参加剪纸培训班,掌握一技之长,太好了。我打算利用农闲时间继续学、继续剪,将剪纸技艺传承下去。” 4月26日,鄂城区文化扶贫雕花剪纸培训班上,新庙镇马元村贫困户余玉娥笑着说。
  近两年,新庙镇坚持每个周五举办文化扶贫雕花剪纸培训班,吸引了附近大量的剪纸爱好者和贫困户们参加。
  培训现场,市剪纸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国营从选剪、选纸、剪纸以及图案、剪图构思、传统图案寓意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边讲解边给大家做示范。
  据悉,为了将雕花剪纸这项“非遗”与扶贫无缝对接,鄂城区在2017年出台了“文化扶贫”政策,定期开办剪纸培训班,让有意愿的贫困户免费学习手艺,同时由区政府为参加培训的贫困户付培训补助每人每年6000元。
  “贫困户当学徒,传承非遗,政府还为他们发工资,这是我区文化扶贫的创新举措。”鄂城区相关负责人说,扶贫先扶志,希望通过培训让贫困户多一门手艺,将来出了好的剪纸作品有望推向市场。此举既能增强贫困户参与社会活动的决心,又能培养出一批“非遗”传承人,使剪纸艺术得到传承和发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