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平:一脉相承雕花剪纸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5-08 语音:播放
□老憨
  编前语
  鄂州境内湖泊众多,地势低洼,尤其是靠近江湖地带,久雨则涝,素有“水袋子”之称。过去,每当涨水季节来临,村民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四处流浪,靠卖艺谋生。雕刻花样这种简单易学、成本低的手艺,在那个时代,便成为人们谋生存的最佳选择。于是,师带徒、父传子,一代又一代、一村又一村,影响成片,形成雕刻花样之乡,俗称“花样窝”。有趣的是,“花样窝”里卖花样的多为男性,他们身背花箱,手摇唤鼓,游走卖艺,在岁月的历练和谋生的艰辛中,默默传承着“雕花样”的老手艺。
  7岁随父学描花样
  今年68岁的胡小平,家住新庙镇茨塘村,说起自己的学艺经历,感慨万千。
  他7岁就跟随父亲胡茂恒学描花样,13岁开始走村卖花样。
  1946年,他的父亲胡茂恒当选为第三届鄂城县花样工会主席,是真正艺人们选出来的主席,也是真正为艺人们服务的主席。因为第一届花样工会主席是民国十一年(1922年),由鄂城县国民党政府任命,第二届花样工会主席是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由日伪政府指任。至今,胡小平和哥哥胡幼平的家中还保存有花样工会公章、会规和数千幅花样剪纸作品。
  乡间雕花剪纸艺人很辛苦,有句话可谓是花样艺人生活的真实写照:“花箱就是我的八斗丘,鼓儿就是我的耕田牛。日里又能背着走,晚上还能当枕头,行路不要盘缠米,夜里不要点灯油。”
  花样箱和花样鼓,这两样是胡小平父亲留给他的遗物,也是父亲从其师傅手里接过来的,少说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其父对它格外珍视,胡小平对它也格外珍视。
  花样鼓虽不知是哪年做的,但它不同于一般的拨浪鼓,长柄、上下一大一小2个锣鼓,大的为鼓,小的为锣,在长柄的顶端有一个枪头。竖起来拿,锣在上、鼓在下;拎在手上,甩打起来,则鼓在上、锣在下。因此又叫日月鼓、阴阳鼓。过去走街串巷卖花样,村里的狗比较多,只能用这个鼓的枪头顺便防身。
  花样鼓的样式独特,打起来十分讲究。
  进村时,枪头向下,边摇边走,先打3下,意谓“123”,同时高喊3声“卖花样了”,然后唱道:请姑娘,抽花线,买花样,绣花鞋,不买花样懒婆娘。出村时,回头一望,枪头则向上打2遍,意思告诉大家我走了。
  说起这些,胡小平神采飞扬,似乎又回到了多年前———跟着父亲学艺,背着花样箱、摇着花样鼓,走街串巷卖花样……艺人相遇,几番鼓声摇下来便知对方深浅。
  14岁独自背箱打鼓走乡村
  打花鼓有讲究,放花箱同样有讲究。箱子如何放、鼓如何打,行家一看,便知你是要开始卖花样还是路过休息一下接着赶路,是准备开场还是收场,是住店还是吃饭。按行规,放好了,当地主事人会免费提供帮助,放不好,当地主事人有权没收花样箱。
  有一次,胡小平的花样箱就被没收了。
  说起来,那年他14岁,大年初四,单独背起箱和鼓出去卖花样,他既兴奋又紧张,心里默念着父亲教的规矩。进村边打鼓边吆喝,一切都很顺利,胡小平很开心。但在一户人家卖花样时,因箱和鼓所放位置不合户主心意而被扣下了箱子,且要他师傅来赔礼道歉。
  胡小平谨记父亲所言,遇事将箱子锁起来,带着花样鼓离开的原则。在回家找父亲的途中遇到同行,人家一看他的架势便知箱子被扣,便询问他扯哪个长袍(从哪个师傅)?谁知这人竟是父亲早年的徒弟。于是在师兄的带领下,经过一番理论,胡小平要回了箱子。
  花样箱是百花的园地,鸟兽的天堂,人间喜庆箱里藏。花样艺人正是用刀刻出了生活的千姿百态。
  出门卖花样很艰辛,在家做花样也不容易。
  刻刀、蜡盘、剪子、镊子、锥子……仅仅是工具制作与养护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蜡盘要用牛油和香灰调制,有的人家用其他油来调制效果很差,就是不得其解。蜡盘调硬了,易将花纹弄断还伤刀,若调软了,花纹又刻不到位。
  雕刻,既要用功更要用心。刻什么、怎么刻、要表达什么,艺人就需要细心了解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的习性和形态,更要掌握风俗民情、地域文化,还要了解、学会和掌握各个物种的搭配,不能违背常识,要能借物抒情、以物寓意。
  “一只鸳鸯和莲花代表鸳鸯戏莲,鸳鸯代表男青年,莲花洁白代表女青年。莲花莲子代表连生贵子。喜鹊一般配梅花,通常有喜鹊登梅、喜鹊衔梅之称,因为腊梅开花较早,那时田地里吃的东西较少,喜鹊饿了、渴了,只好以腊梅来补充营养。如果不懂这些常识,配成了其他季节的花,那就犯了低级错误。在过去,徒弟是要挨师傅板子的。”胡小平说。
  1949年后,胡小平的父亲创作了一些紧扣时代潮流的花样,专供艺人们借鉴使用。如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常香玉号飞机组图、农业学大寨和学毛选等文图,充分显示了老艺人雕花剪纸与时俱进、灵活求变的艺术个性。
  传承的不仅是手艺
  胡小平牢记父亲的教导,还创作出许多改革开放方面的新花样。对于父亲教授的内容,胡小平有自己的想法和心得。
  第一,大自然是画花样的蓝本,要经过刻苦训练,才能在方寸彩纸上,变成栩栩如生的花草树木、人虫鸟兽。
  第二,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述说传统老艺人做花样、卖花样的趣事,以便新一代传承人体会老艺人的艰辛。
  第三,用花样这种形式,讲好民俗故事和吉祥文化等。胡小平最佩服父辈们的首创精神,鄂州花样工会在他父亲的领导下,花样品种曾达8000多种,很多品种填补了历史上雕花剪纸的空白。
  他父亲创作的枕头花,“斜月三更门半开,夜长横枕想心歪。短命到(倒)今无口信,望断肝肠无人来”。巧妙运用字的缺首少旁、横竖搭配等,只用一些异体字,就表达完一对恋人因家人反对,女方白天不能见、晚上没见到恋人的爱恨心情。这幅枕头花让人脑洞大开,叫好不绝。
  “文革”期间,绝大多数花样艺人被受到冲击,父亲的鼓、箱子、花样作为“破四旧”对象也被没收。可箱子和鼓是他们家的传家宝,胡小平黑夜冒险又将这些偷拿回来,才得以保存至今。
  说起这事,胡小平记忆犹新,当时把鼓偷回来一看,鼓的一面牛皮已被红卫兵割掉了。后来,胡小平和父亲找了块猪皮给补上了,所以,现在这鼓的两面就变成一面是牛皮,一面是猪皮了。
  胡小平长大后,当了一名机电修理工,曾在武汉、黄冈及江西、湖南等地工作过。对于雕花剪纸他从没有放弃过,每当有空闲时间,他总是拿出随身携带的小刻刀,高兴时、孤独时,都会秀一秀雕花,其作品也经常参加当地群艺馆、博物馆、剪纸协会的展览和展示活动。2006年,他被评为鄂州雕花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08年,成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如今,儿子、儿媳也跟着他学习剪纸。
  近年来,国家对剪纸这项传统手工技艺十分重视,身为传承人的胡小平在欣喜的同时,深感肩上的担子重。每逢双休日,他都要到市群艺馆和新庙镇文化活动中心为大家上课,讲解雕花剪纸的技巧和要领。
  作为从乡间走出来的雕花剪纸非遗传承人胡小平,他希望传给后人的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手艺,而是一种凝聚着几代人对吉祥文化、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