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漫城在鄂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05 语音:播放

  编者按:

  书香漫城在鄂州,这句话不为过。无论是在图书馆、博物馆、新华书店,还是散布在全市各社区、各学校的读书角,书香相伴已成常态。有数据显示,近3年来,我市居民阅读指数连续在全省市州排名稳居前列,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我市居民阅读指数位居全省第三。

  1、20多家读书社引领全民阅读

  随着我市全民阅读组织逐步壮大,推广读书的力量也进一步加强。全市共有各类读书社20多家,500余人加入全民阅读志愿推广队伍。如蕙声慧语读书会,以“阅读提精神,进步创和谐”为理念,秉持“惠及民生,突出公益,带动更多人加入读书行列”的宗旨,广泛引导、传播书香文明,以社区为读书的长期选址,一年举行各种主题读书活动30多场次,赢得了广大市民高度认可。

  鄂州博闻女子读书社集结市内女子读书爱好者200多名,举办主题阅读、读书心得交流及读书志愿者公益活动等20多场次;市人社局“人社青年读书会”,创办读书会刊,开辟读书阅览专室,将每周五下午定为读书日,有效营造了健康向上、崇尚读书、学以致用的读书氛围。

  鄂州职业大学读书协会、南塔幼儿园花瓣雨读书会等校园读书组织,通过开展学生讲坛、好书推荐、赏析评鉴等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的学习、学术类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成为全民阅读的引领者。

  2、书香伴佳节成为新习俗

  “书香伴佳节”读书活动,现已成为新春重要的一项内容,领导干部带头荐书、读书,活动范围由党政机关扩大到企事业单位,由个人阅读延伸到家庭共读。

  4·23全民读书日、9·28孔子诞辰日活动周都举行了全市性主题活动。开展发放购书优惠券、“你看书·我买单”、数字阅读推广、传统文艺节目展演等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极大调动了市民对阅读的热情,受到大家好评。

  新华书店充分发挥全民阅读推广中心作用,在全市开展各类读书活动100余场次。开展全民阅读进家庭,会同市妇联等部门,举办全市“传承经典·共沐书香”诵读比赛,营造了“人人读书、家家学习”的书香氛围。推进全民阅读进工地,举办“书香湘鄂赣·寻找最美诵读者”活动,把书香送到中建三局葛店新城项目部工地,在建筑工地建起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基地、朗读吧阅读基地和工地讲习所。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读书爱好者通过自发组织,建立专属领读群,每晚7点30分准时在新华书店朗读亭朗读,或喜迎春节、或赞美妇女、或歌颂青年、或颂扬母亲,朗读者用饱含的深情,抒发了对祖国、对生活、对传统优秀文化的热爱。

  “平分秋色佳节圆梦”、“学习贯彻十九大,青春建功新时代”、全市青年人才迎新春朗读会、读书是女子最美的姿态等一系列专题主题朗诵,给广大读者带来独有的文化体验。

  3、起点阅读培育鄂州时代新人

  积极倡导“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活动,鼓励学校开展阅读指导、开设必要的阅读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

  全市城乡开展的校园读书节,通过亲子共读、书香少年,达到了文化育人和阅读推广的目的。为做好全民阅读推广向幼儿延伸工作,阅读基地倾力打造“慧悦读”儿童品牌故事会。依托绘本馆每周选取经典绘本故事,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读绘本并伴以手绘套娃、手绘灯笼、手绘风筝、自制冰糖葫芦等手工活动,深受市民喜爱。到目前为止,“慧悦读”已持续累计举办70余场活动。

  5月17日,鄂州中专开展第一届学生经典诗词朗诵比赛活动。选手们饱含深情诵读了《沁园春·雪》《再别康桥》等经典,一篇篇经典美文在优美的配乐中被选手们精彩演绎,把文化情怀厚植于心中。

  4、爱国诵读唱响主旋律

  各单位、各部门组织的阅读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全民阅读办公室参与承办了5届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5月初,鄂州职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名教授、万名学生大型爱国主义诗歌诵读”活动,再现了一百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绽放的精美华章。全场万名学生既是观众也是诵读者,现场场面震撼———全体师生齐声诵读:“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鄂大师生用他们的青春发出了时代最强音,这是一个爱我中国的声音。

  目前,鄂州市第19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正在开展,围绕“祖国在我心中”这一主题,在青少年中开展征文、绘画、阅读等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在推进“三城一化”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全民阅读工作将继续以建设书香鄂州为目标,扎实做好阅读阵地建设、阅读活动推广、阅读环境营造、阅读典型培育等工作,推广阅读经验、提升阅读品位,推动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好效果迈进,让城市沐浴书香,让阅读成为鄂州人的生活习惯,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日常中去。(通讯员 熊莉 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