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栀子花开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13 语音:播放

  □熊寿昌

  “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真的很快,一转眼又到了栀子花开的时节。

  父母住在西山坡老博物馆内,相互照顾。去年的九九重阳那天,91岁的母亲去医院看病,刚出门,便急性心梗发作,倒在医院门前的台阶上,再也没有回家。此后,我们兄弟二人,轮流值班,在老屋照料93岁的父亲。近期,父亲门前的栀子花又开了,每当推开门,便看到盛开的栀子花,脑海里不时想起9年前的那一幕。

  那是端午节前两天,因中午不能到父母那里去吃中饭,与母亲通电话时,母亲说门前的栀子花已经开了,叫我摘一些带走。我说,先别摘,等花开满了我拍个照片后再摘吧。母亲说,怕等不了两天就会被摘光的。我知道,这棵栀子花树太引人注目了,邻居就不用说了,过来过去摘个一朵两朵很正常,可屋后面工厂里的大姑娘、细嫂子就不同了,只要一个人知道花开了,便很快都跑来了。头年的“教训”还记忆犹新。惹得我的姐姐、妹妹和弟媳发牢骚,说自己一朵也没有。母亲委屈地说,都给你们打了电话,谁叫你们不回来呢?我知道,母亲并不仅仅是要我们摘这几朵花,而是希望常常能够看到我们兄弟姐妹,尽管,我大姐的孙子都已经在上小学了。

  听了我电话中的意见后,母亲马上“命令”父亲写了一张“禁止摘花”的条子挂在花树上。可这样还是不行,那些姑娘嫂子们有事无事便借外出上厕所的机会在花前转悠。母亲不放心了,便坐在门口椅子上假借着看报来看护着这些花朵。我也知道,母亲像培养我们兄弟姐妹六人一样,将一棵小小的树苗培育成如此大的一棵花树,不知要花费多少心血。就这几年,随着树干慢慢地长高、树冠慢慢地张开,母亲的背却慢慢地驼了下来。

  老在门口坐着也不是个办法呀,第二天,母亲便开始打电话催我了。我说,好吧,好吧,我下午来!我下午拍下了照片,照片没有选择、没有重点、没有技法,纯是一种记录。花开花落,年复一年,母亲说,不知什么原因,今年是花开得最多的一年。我不知道栀子花是否也像人一样知道她自己的年龄。

  又到桅子花开时节,只是,花树下不再有那个假借看报来看护着花树的种花人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