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容月貌满眼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20 语音:播放

  □周小兰

  在浩瀚的银河中,一颗星或许是不引人注目的。在祖国的版图上,华容或许就如星河中那一颗不起眼的星星,虽然小虽然没人瞩目,但这并不妨碍她独自璀璨独自流光溢彩。

  早在唐朝时期,古华容就惊艳了唐太宗,他虽只是打马经过,虽只是惊鸿一瞥,但也禁不住赞叹华容是“花容月貌”——他赞的此华容不是曹操败走华容道的彼华容,他赞的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华容。

  花容月貌,没错!古人诚不我欺!特别是在“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来到华容,身旁轻抚的柳丝,身处姹紫嫣红之中,入耳的燕语昵哝,行走在华容就像行走在一幅如诗如画的山水画中。没有哪一刻竟让我如此的心潮澎湃,没有哪一刻竟让我想大声告诉与我一起来华容参加“谷雨笔会”的市作协同行:这是华容,我的华容,我的家乡华容!

  曾经认为:熟悉的地方无风景。所以休闲的时候总爱去外地看风景。虽然祖国的名山大川优美如画,让人能忘情山水流连忘返于外,但感叹之余总觉得没有归属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那是别人的精彩是别人的风景。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没有比较就没有存在。“正是华容好风景,谷雨时节始识君”!从来没有哪一刻竟让我觉得原来我的家乡华容竟是这么美!亏我以前跟网友一样呼喊:生活不仅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还舍近求远绞尽脑汁地到处去寻找什么入诗如画的美景。原来我竟然早就生活在画中了,我们早就是画中人了!

  曾经沧桑华容道,如今创新华容园。我的家乡华容何时竟然变得这样美了?

  走在那比316国道还宽广的村级公路上,不时有村级公交车和私家车通过。看街道两旁的花草树木,高耸笔直的路灯,规划整齐的美丽乡村设计建筑扑面而来。公园里,健身器材旁有老人小孩笑语欢声地在上面玩耍……一个美丽华容、实力华容、幸福华容就在我们面前!一个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生活高品质的滨江临港生态新城正如一个盛装美丽的少女即将揭开面纱呈现在人们面前!

  华容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也留得住创业人员回来投资的地方。

  华容的杏福园里一个个无土培植的稀有植物,是台湾同胞献给祖国家乡父老的思念。他们回到了祖国,看中花容月貌的华容,选择了华容,种下了自己的思念,然后让那思念变成有机草莓生根发芽,再肆意开花结果。那满园的盎然春色像他们扎根祖国的热情,那满园鲜艳欲滴的红色像他们颗颗为祖国跳动的热血丹心。

  华容园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茂林修竹,一枝一叶正向外吐露出设计者匠心独具,也向外吐露出华容将是一个宜居城市。

  华容的非遗馆是一个关于人们古老记忆的地方,那古老的纺车,那雕花剪纸,那土布刺绣,无不凝聚着华容人的智慧与勤劳。华容非遗以她不绝于缕的想象和虔诚炽热的信念展现着华容非遗的独特神韵,承载了多少厚重的历史和多少人们深处的记忆……

  华容枫树的制线被称作是世界“制线之王”,我们身上穿的衣服或许就出自我们华容枫树集团的制线,或许全世界人们穿的衣服都有我们华容枫树集团的制线成果。

  花容月貌满眼春!华容把我们与世界拉远了,她更是把世界跟我们拉近了,或许就拉在你眼前。她就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星星,不经意间惊艳了你,惊艳了四座,惊艳了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