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阑珊处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20 语音:播放

  □季慧

  芒种节气过后,盛夏的气息扑面而来,骄阳似火,街上的花裙子开始多起来了,与色彩斑斓的鲜花相映成趣,成了夏季里最美的流动风景。年少时,总是梦想自己能穿上那和跳《天鹅湖》演员一样的白纱裙。

  今年的路边,成群结队的少女穿上汉服长衣裙,或浅蓝、或粉红、或纯白;期间点缀几朵小花,全是极淡极淡的颜色,让整个炎热的夏季也跟着清爽起来。少女们一颦一笑间,都是素淡的颜色,不描眉,不点丹唇,就这样行走在每一个街角,让我忍不住多次驻足回头欣赏一番。在心底忍不住感慨一番,年轻真好,一身素衣也是天地间最深的印记。

  喜欢世间一切素雅的模样。湖水平静时分,如同一颗素心,不求人可以亲近,只求路过的人可以驻足当一回镜子,照照镜子里的美丽容颜。合欢花又在枝头悄然绽放,浅浅粉红与白色相间的绒绒花絮,轻轻摇曳,一颗素心,绝不张扬,你若抬头看到我,便是开心一刻。你若是忙碌间不曾看到我的影踪,也绝不强求你的赞美之词。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的孩子,那颗素心,助人为乐,即使没有赞美声声,只要自己真的去坚持初心,也会内心感到快乐。为小学生放学时及时疏通车辆的白发老爷爷,那风中的丝丝白发是一颗不求回报的素心,却是这个夏日里最深的感动。

  一颗素心,是一动一静间那个最真实的自己。喜欢每日独处,面对自己的真心,与自己的心交谈,反省自己的言行。素心是初心,是一颗不带任何功利的心,是一颗自己最熟悉的心。

  素心,是看人的纯粹之心。你的心素雅有余,世间在你心中都是简单的模样,那一切都简单了。素心,才是极致的美。

  素心,是静下来的思考。坚持独自读书与思考,为的是能更清醒地看清自己。在安静中懂得,在懂得中坚强,终于明白,生活的最终目的是忠于自己,精简内心。每日的闭目沉凝,是最高级的风骨姿态。

  带上初心,把慎独、读书与思考拥入怀中,再来一杯清茶与素食,谁都无法抢走那份淡然的心安,把心安放在素雅的位置上,是一幅让人难以忘记的水墨山水画,值得久久回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