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哥”纸刻10米长卷《清明上河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28 语音:播放

  记者夏阳

  “苦哥”不苦,真名叫余茂生,

  “苦哥”是他的笔名。经过长达近9个月的努力,一幅10米长的刻纸作品《清明上河图》在其手中诞生。

  8月24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苦哥”将作品一展风采。作品以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刀刻而成,红白相间,画中人物、小桥、房屋、河流、牲畜刻工精细,形象传神。

  余茂生说,这幅作品从去年底着手,到今年8月中旬才完工,累计用时2200小时。表现手法是纯纸刻,图画部分是阳刻,文字部分是阴刻。为了使中间不出差错,每次完成一小部分,经常是一下刀,便是12个小时。基础部分完工后,仅装裱就花了3天时间。目前,该作品已被一家企业看中。

  余茂生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剪纸学会会员,拿刻刀进行刻纸艺术创作,是从2010年开始。那时,他还在广东创业,开了一家大排档,收摊休息间隙,余茂生琢磨最多的不是菜品,而是刻纸。

  “小时候,非常喜欢连环画,经常照着画,这让我有了白描基础。”余茂生说,“雕花剪纸是鄂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总想在这方面做点么事,刻纸的创作实践搞了20多年。”放下菜刀,拿起刻刀,开始在一张张五颜六色的纸上,刻下心中的梦想。在广东的诸多大排档中,余茂生的排档“味道”因此而特别。

  2017年,余茂生实在放不下心中的梦想,便放弃了在广东的大排档生意,回家开起自己的刻纸工作室。2018年,他被评为社区“最美达人”,他的“苦哥”刻纸工作室还成为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点。

  余茂生说,刻纸是中国剪纸艺术中的一种,当然也是雕花剪纸的组成部分。不过,与雕花剪纸不同的是,自己是纯手工刀刻,不用剪刀等辅助工具。

  在表现手法上,余茂生喜欢创新,阳刻的手法比较多。不过,他的作品《神话之恋》则是采用阳刻与纸贴进行混搭,很有冲击力。两匹白纸刻的马,其中一匹口衔红色玫瑰花,一匹相依相偎,两者活跃在蓝色的背景里,生动富有情感色彩。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还别出心裁创作了一幅3色套刻的刻纸作品《祖国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