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珊萍:动静之间别有洞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25 语音:播放

  在洋澜湖畔、凤凰台下,每天都有市民锻炼的身影,有跳广场舞的、打羽毛球和打太极拳的……各种健身项目层出不穷,市气功协会成员周珊萍也在其中。曾经的她害怕运动,谈“动”色变,现在却喜欢上太极拳和健身气功这两项运动。

  如今,感受到运动无限魅力的周珊萍,想将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人,并倡导科学、安全运动方法。

  曾经运动如梦魇

  周珊萍不喜欢运动,从小就不喜欢。

  小时候,小伙伴们你追我赶玩接力赛跑时,她总是躲在后面。记得上小学时,她最不喜欢上体育课,每周的体育课对她来说就是一场噩梦。因体育老师在课前会让同学们围着操场跑几圈,而跑步恰恰又是她的弱项。

  每次跑步,周珊萍跑得最慢,每场下来她都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那个难受呀,真是没法形容,过后小腿酸痛,好几天才可恢复。”周珊萍将运动视为死敌,后来到了期末考试时,别人都在担心语文、数学,唯独她在为体育考试的800米发愁。

  工作过后,周珊萍还是很“宅”,每天上班、下班,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当同事们三五成群邀她一起去健身房时,她都摆手拒绝,说自己要回家做饭、带孩子。

  时间一久,周珊萍觉得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够健康,身边的朋友也不多,有时周末空闲的时候,连一个玩伴都找不到。

  “我想,童年时害怕跑步给自己造成了心理阴影,讨厌这样的剧烈运动,但在所有体育项目中,总有一项是适合自己的吧。”周珊萍试图改变自己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打破对运动的恐惧感。

  爱上太极的慢动作

  周珊萍从未想过有一天她会成为一名太极拳爱好者。“那应该是退休后的事情,或是老了才练,我还年轻呢!”初提太极拳时,周珊萍总觉得太极拳不会是她最佳选择。

  周珊萍学太极拳的事,起因还是她姐姐。姐姐常在她面前比划太极拳中的各种套路,看着姐姐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周珊萍感觉她像极了一位“女侠”,便经常嚷嚷着要学两招。

  “学太极拳不是件容易的事,还得请专业老师教你才行。”姐姐怕自己教不好,便把她介绍给专业太极老师王冬惠。从那以后,周珊萍只要一有时间就跟王冬惠练习太极拳。

  在王冬惠的教导下,周珊萍学会了太极剑、太极刀。这期间,她还结交了不少拳友,经常和他们一起参加市里的各种健身体育赛事。前几年,王冬惠还带大家参观了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

  在那里,周珊萍天天跟着太极拳名师张福旺练习基础的太极拳套路。陈家沟真不愧是太极拳的发源地,当地小孩从三四岁时就开始学习太极拳,可以说是无论男女老少,基本都会打太极拳。

  这次出去学习,改变了周珊萍认为太极拳只是老年人“专利”的想法。其实,太极拳适合各年龄段的人练习,它的慢动作能使练习者平心静气,并对人的情绪产生积极影响。练习久了,还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太极拳之美在于它的刚柔并济、动静结合,能使我们忘记白天的喧嚣,回归大自然的宁静,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周珊萍慢慢发现了太极拳的美。

  健身气功也别样美

  前段时间,在市社体中心,王冬惠让周珊萍跟着曾参加过全省和全国健身气功比赛的队员们一起练习健身气功。

  这个偶然的机会,让周珊萍见识到队员们深厚的功底,领略到轻灵的舞姿,感觉美极了。特别是她们编排的“气舞”,更融合了各种健身气功的功法之美。她们时而像从敦煌壁画中走来的舞者,姿态动人;时而面容宁静,像不食人间烟火的修行者;时而像一只活泼俏皮的老虎,浑身充满活力……一动一静之间,神韵尽显,让人心醉。

  半个月以来,周珊萍收获很多,渐渐喜欢上健身气功,现在每天她都会练习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时间都被排得满满的。

  “在运动这条道路上,我开心并快乐着,更重要的是身体越来越棒了,心情也开朗了许多。”运动使周珊萍变得积极、阳光、健康、快乐,也使她更加自信,并想将这份幸福分享给更多人,“生命在于运动。今后,我想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让更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让人人崇尚体育、参与体育,并从中获得更多‘红利’。”

  记者姜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