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雕花剪纸走进斯里兰卡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16 语音:播放

  国庆节前夕,应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邀请,由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带队,“湖北——从长江边走来”文化周巡展走进斯里兰卡,开展鄂州雕花剪纸、武汉面塑、大冶刺绣和潜江江汉皮影等4大项目的艺术交流活动,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鄂州雕花剪纸传承人曹小琴代表省文旅厅进行雕花剪纸项目的文化交流。

 

  踏上被称为“印度洋上的明珠”的斯里兰卡的土地,艺术家们被扑面而来的异国风情和当地热情的民众深深吸引及感动(图①)。大家首先来到驻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4个艺展项目开始布展。曹小琴正准备动手粘贴宣传画,琢磨着怎样贴得更美观时,这时站在展板前的一位斯里兰卡小男孩一点也不认生,上前动手做了一个卡纸框,再认真地将宣传画贴在上面。“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一点也没有生疏感,可能是被当地民众的热情和友好,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吧。”曹小琴回忆道,除了被小男孩的这一举动温暖了,特别是他们走到哪儿都很受当地人欢迎,“就连我们坐上大巴车,车行驶在马路上,当地民众只要看见了我们,就会微笑着向车内挥手。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也感觉到中国与斯里兰卡的交情深厚,中国在他们心中的地位也很高。”

  当地民众对艺展有强烈的兴趣。有位父亲带着小女孩来到文化中心参观艺展,走到剪纸展台前就挪不动脚了。“小女孩对剪纸特别感兴趣,我就手把手教她剪了一只生肖小动物,边教剪纸边跟她聊中国生肖文化故事。”曹小琴说,展演现场,许多民众手握剪刀,她亲自传授,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中国剪纸的魅力,气氛十分热烈。

 

  来到该国的第二天,在驻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的领导陪同下,艺术家一行进入国家大剧院继续展演(图②),这里来往的民众较多。“真没想到,头天那对父女居然又来到剪纸展台前,令我好奇万分,原来他们很喜欢中国文化。”后来,在小女孩父亲邀请下,曹小琴十分乐意与小女孩合了个影(图③)。

  随后,艺术家一行还到访斯里兰卡基利诺奇军区总部,同样受到总部热烈欢迎,曹小琴和其他艺术家一起,现场展示了项目技艺,吸引了不少当地友人观摩和学习。“两国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斯里兰卡民众的热情与淳朴、印度洋海岸线的旖旎风光,无不撞击着我的内心!感恩一切,衷心祝愿世界永远美好!”

  2017年至2018年,曹小琴分别受邀前往老挝和意大利、捷克、匈牙利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了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剪纸,让鄂州雕花剪纸走出国门,一直以来,曹小琴积极努力着。

  据了解,此次“斯里兰卡·中国湖北文化周”活动是2019年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部省合作项目之一,在这次巡展前,该文化中心已组织斯里兰卡艺术家赴湖北交流访问和创作。

  记者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