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物件如有一宝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23 语音:播放

  □那同生

  我家有几件老物件,在2楼已放置多年,有的尘土弥漫、有的锈迹斑斑。但我不忍丢弃,闲暇时还整理整理,擦拭一下,重新放好。

  木头织布机和纺车(见图)是母亲生前用过的。上世纪60年代,生活还很困难,一家人的衣服都是自己做,从纺线、织布、漂染,做成衣,程序繁多。一年四季,母亲白天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只能利用阴雨天、早起晚睡的闲暇时间完成这一任务。好多晚上,我已睡醒一觉,母亲不是织布就是纺线,纺车和织布机从未离开过原位。

  每当我看到它们时,就想起母亲把我们兄弟姊妹5个养大成人,是多么不容易。生活在今天的女人们,不用说纺线织布,就连衣服都不做,穿衣服直接买现成的。

  我家那辆老旧的自行车,什么牌子已看不清了。据父亲生前讲,那是他刚参加工作不久,花190多元买下的,是前苏联老大哥生产的自行车,车把是弯弯的,车梁下还嵌有打气的管子。父亲骑它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虽已锈迹斑斑,零部件不全,车座革皮都破损,妻子多次说要当废铁卖掉算了,但我视它为宝,一直舍不得卖。它历尽沧桑,是那个年代里,充满激情的人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最好物证。

  对老物件的态度,许多人的感受相似,不舍不弃不离,因为它能睹物思情、睹物思人。不过,时代在进步,这份情感可当作激励后人前进的动力与情感之源。但老物件如何归位且体现、发挥其社会价值,值得探讨。(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