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艺人三色纸刻水浒英雄图

目前业内鲜见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1-06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没料到,三色纸刻水浒英雄图在鄂州艺人手中变成了现实。11月2日,记者一睹了这幅长达18米的艺术作品风采(如图)。据了解,目前用这种工艺创作水浒人物,在业内鲜见。

  创作这副作品的是鄂州纸刻艺人余茂生,其笔名“苦哥”。余茂生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剪纸学会会员,从2010年开始,他拿刻刀进行刻纸艺术创作。

  前几个月,余茂生已创作10米长卷《清明上河图》纸刻作品,本报曾报道过。此次创作水浒英雄图,从搜集素材着手,他已筹划年余,梁山108将个性鲜明的形象一展18米长卷上,甚是壮观。

  余茂生说,这幅长卷作品不是拼接而成,而是在20米长、4层、3色的宣纸上进行纸刻创作,共用时900个小时。创作时,注意力高度集中,不敢有半点懈怠。

  刻纸是中国剪纸艺术中的一种,也是雕花剪纸的组成部分。不过,与雕花剪纸不同的是,余茂生是纯手工刀刻,不用剪刀等辅助工具。

  2018年,余茂生被评为东塔社区“最美达人”,他的“苦哥”刻纸工作室还成为东塔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