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文化研究大家刘玉堂作客鄂州讲坛

六方面阐述楚文化正能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04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春秋早期,楚国遇到了严重的干旱和蝗灾,颗粒无收,周边国家趁火打劫……楚国第一任国王熊绎在艰苦的条件下从不言弃,带领楚国臣民发愤图强,为建设楚国而奋斗。楚国人不仅提出了‘筚路蓝缕’这个词,并且在践行着。”昨日上午,在市图书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玉堂作客鄂州讲坛,与大家分享了源远流长的“楚文化的正能量”。

  “正因为楚王意识到了这种‘止戈为武’‘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楚国才一步步强盛起来。”刘玉堂教授从“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和“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等6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讲座上,刘玉堂深入浅出、幽默诙谐,既援引了庄王问鼎、屠羊说等历史典故,又结合了广场舞等话题。“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刘玉堂引用楚庄王“止戈为武”的典故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上演的上善若水APEC之旅,指出楚文化和谐理念的深远。

  “楚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刘玉堂教授倡导道,弘扬楚文化的爱国情怀,大家要把这种高大上的中华文明正能量一脉相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