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床红被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04 语音:播放

  □博文

  这是一块很普通的纯棉斜纹印花布,红底子,有红、黄、蓝三种颜色的小花,还有绿叶和小草。

  这块红被面被水洗过多次已泛白,早已失去了原有的颜值,但我仍保留至今。推算这块红被面,应该是在我上学住宿时,妈妈为我准备的,布料大概是从红霞商场购买的。

  上世纪50年代,我家附近有一家大商场,像它那样规模和建筑风格的,在当时大概有几家,十多年来,这些商场好像都被拆掉了。现如今,如果能留下一家作为“遗址”,应是当地商业发展史上的幸事。

  记得当初这块红被面,是妈妈亲手缝制的,比隔壁牛嫂走针细,受到湾里不少人称赞。

  后来,我长大了,被面变短了,妈妈舍不得丢,就找来一条布,接在了被面后。

  再后来,我下乡、进厂,都是带着这床被面去的。因为带着它,好像妈妈总在我身边。

  1980年,它成了我家孩子的小被面,也跟着他住过托儿所、幼儿园。至今,不记得被里换过几次了,现在这床被面上,孩子的姓名也被我绣在了上面,完全是按当年妈妈为我绣名字一样认真。

  不知又过了多久,我把这块红被面放进老木箱里,再也没用过。

  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它“老人家”已有半百了,还一直陪着我们。(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