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首届鄂楚文化研讨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18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12月14日,为加强历史文化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湖北省吴楚文化研究会组织召开市首届鄂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武汉、黄石、黄冈、鄂州的50多位专家和学者们,对鄂楚文化的发展史、历史作用等进行了讨论。

  有专家认为,楚文化是中国春秋时期南方诸侯国楚国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鄂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演进脉络贯穿古今历史,发展痕迹遍布华夏南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鄂文化印迹较深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湖北,形成由北向南的鄂文化圈,其中鄂州是中国鄂文化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

  也有与会者认为,鄂君启节是古鄂州变成长江流域经济重镇的重要标志,鉴古知今,鄂州应坚定不移树立交通物流强市战略,实现鄂州的蝶变升华。

  “鄂字的原始义”“甲骨文金文中噩与鄂的关系”“古鄂国的迁徙”“鄂文化的源头”“鄂与楚的关系”“有关吴楚民间文学与民俗问题”……当日上午,10多位专家和学者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讨论,部分与会者还交流了研究文字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