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片深情“鹅毛礼”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18 语音:播放

  □米粒子

  多少年前,每到元旦、春节之际,我总要忙着给亲人和朋友寄赠贺卡,更喜欢收到别人的贺卡。一封封、一片片发出去,收回来,传递着满当当的欢喜,温馨了堆积一年的情感。由于我每年要发出不少贺卡,回赠也颇丰,所以每年邮政部门的贺卡摇奖,我总会中几个奖项。

  后来,市面上的贺卡越来越千篇一律,有的还是单位统一到邮政部门定制的,但不管怎样,这一方小纸片,都绘就了各种各样可人的图案,地理风貌、民俗文化、时尚一族、卡通拼图……无论哪一种,都配有吉祥的祝福语,充满了节日的喜庆味道。

  挑选一张贺卡,往往总挑自己喜欢的祝福语,也不知道对方有没有忌讳,会不会挑剔,想必这份“鹅毛之礼”,还是会让对方感受到“千斤情意”。因此,我总是在各式各样祝福语与图案中,精心挑选自以为合适的贺卡,就像行走在人头攒动的街头,努力寻找记忆深刻的那一抹微笑,也像是在繁忙的季节里,扦插一道可心的温存。与其说挑选特定的贺卡送给默认的对方,还不如说是重温与对方曾经一起的日子,相互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眼神,彼此间传达每一个细微情感,就在贺卡的选购与寄赠中,从心底一一泛起和灿烂开来。

  一旦收到来自天涯或咫尺的贺卡,即便事先知道会有这一片回赠的祝福在某一时刻到来,心中仍会掀起一阵激烈的欣喜。从此,我便知道了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走出爱的视野。在大家为生计日渐繁芜的心田里,属于我的空间或许会越来越小,但始终不会被挤掉。寻常不得见,节日露端倪,在传统的节日里、在喜庆的时刻中,总会有一片片祝福从远方放飞到我身边。

  对于我,这样一个离开故乡多年的游子,早就是一只悬浮飘舞的风筝,漂泊也好,流浪也罢,有了这一枚枚小小的贺卡,就有了一根根牵挂我的“心丝”,那一端是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永恒的根。

  如果我一旦飘飘然虚狂起来,有这一根线的联系,我便不会脱离爱与善的轨道;我一旦昏昏然迷失方向,有了这一份牵挂,我依旧找得到一个安然如初的归宿……

  这绝对不是束缚,束缚是粗粝的绳索,而这一根根拽住我的细线,都是从那些心灵最柔软处抽出的情丝,是一缕缕精致的爱。我是翻飞不止的生命个体,念念不忘的是那一束束、一把把被牵挂的情怀。

  尽管现在是微信传情毫秒间,但我仍期待亲朋间的收寄贺卡,在一收一寄间传递着不一样的感受,其间涵容了善良与真诚,贯穿了一连串的幸福与圆满,无论豪华,还是简朴,那都是一份温暖。(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