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与纸的艺术 纸质烙画展在市博物馆举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25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杨晓明)12月22日,由市博物馆、黄石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火与纸的艺术”纸质烙画展,在市博物馆综合楼2楼临展厅开展。

  烙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国家一级美术师陈海明先生创作的烙画作品,他将火与纸巧妙融合,并借用中国画技法,使作品既有中国画“黑白灰”的笔墨气韵,又有西洋画“光面体”的神采。他赋予烙画这一古老艺术以新的生命力,使人们对烙画艺术有了全新认识,这也是延续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命力的有效手段。

  非遗传承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与时俱进,跟随时代发展步伐,贴近人民生活。所以,如何在保护中传承和在传承中弘扬,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本次展览也是市博物馆和黄石市博物馆探索这一课题的尝试。

  元旦期间,市博物馆将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陈海明先生现场制作烙画,并教授简单的烙画知识,让大家体验一番,更加直观感受烙画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