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清创作42米民族图腾剪纸长卷

历时8年汇集56个民族特色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15 语音:播放

万水清在介绍册页

  本网讯(记者夏阳)元旦过后,工艺美术大师万水清历时8年,终于将56个民族的图腾剪纸和染色人物剪纸做成了册页,与世人见面了。

  摆在眼前的册页,单面42米长卷,双面21米,前言、后记和创作概述在内共有120个页面。顺着前言观看,第一张单面是由汉族图腾剪纸、染色民族人物剪纸及风俗禁忌说明组成,采用了红色、黑色、青花蓝和金色宣纸精心雕刻而成。

  “56个民族的文字脚本来自网络,各民族的图腾是依据高清版的浮雕石刻进行剪纸再创作的。”万水清说,“染色剪纸是依照1999年全国发行的56个民族邮票为素材,将绘画语言转换成剪纸元素,并按照邮票上的排序,依次安放56个民族的位置。”

  2011年,万水清在深圳与子女小住,闲暇之时,他将收集到的56个民族的图腾剪纸完成。“作品完成后发觉太单调了,没什么意义,就开始琢磨着让它丰富起来。”万水清说,服饰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最直接、最显著的标志,它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生产生活、审美情趣、宗教观念等种种文化心态。

  灵光一闪,万水清认为56个民族的图腾剪纸有了,再配上56个民族不同服饰和人物特征的剪纸,并加以文字说明,这本集知识性、实用性、观赏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册页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想法很美好,没想到在收集民族人物时很艰难,后来的一次机会接触到集邮爱好者,56个民族的邮票给了他灵感。

  回到鄂州后,他正式着手剪纸创作,“册页只是个民俗资料的整合,如果条件允许就印刷成册,普及民族常识,让广大民众了解各民族的风土人情。”万水清对记者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