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鄂州成为诗的焦点——刘倩倩获世界儿童诗歌比赛菲利亚奖章忆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15 语音:播放

  编者按:

  40年前,一位少年、一首诗,让老鄂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那时,诗人曾卓为此还撰文《纯真的心,纯真的诗》。生活的美好离不开诗和远方,诗作者的父亲刘敬堂忆当年之事,立即唤醒了人们心中的诗意种子,为生活而诗!为纯真而歌!为梦想而努力!当年的小诗人现在青岛市崂山区政府教育体育局工作,大学时他参加过亚洲诗歌比赛和南斯拉夫诗歌比赛并获奖。

  北京来人考察,他有些害怕,以为自己惹了祸

  40年前,我国改革开放的东风已吹起,我们一家住在八一钢铁厂的职工宿舍(西山公园广场处)。刘倩倩当年9岁,在东方红小学读三年级。有一天,他在《中国少年报》上看到一则征文启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国际儿童诗歌比赛,主题是“让世界充满爱”,中国地区参赛作品可寄到北京的《中国少年报》报社。

  因刘倩倩读过安徒生的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放学后他便在家里写了一首《你别问这是为什么》,但不知道如何才能投到报纸上去,便请求他哥哥寄出去。当时,我家离邮局很近,寄信十分方便。

  信寄走后,刘倩倩像做完了一项作业,之后就将这件事忘记了。

  不久,北京来了2位陌生的客人,他们去了政府,说明了来意,并出示了介绍信。他们中的一位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诗人金波,另一位是《中国少年报》负责征文活动的负责人、作家聪聪。

  刘倩倩的班主任程双林将刘倩倩叫到办公室,问他是不是向北京报社寄过一封信。刘倩倩听了,有些害怕,以为自己惹了什么祸,连忙承认寄过信,还说以后再也不乱写了。

  客人和老师听后都笑了,不但没有批评他,而且还鼓励他。刘倩倩的心放下来了,便道出自己最初写《你别问这是为什么》这首诗的想法和经过。

  金波和聪聪听了程双林老师对刘倩倩的学习及表现有关汇报后,又和刘倩倩相处了2天,有意考了他一回。当时天下小雨,客人让他以小雨为题,写一首《小雨》的诗,刘倩倩当场写了出来。

  2天后,金波和聪聪来到我家,将他们此行的目的告诉了我们。原来,他们是受大赛评委会委托,专程来考察刘倩倩的。他们说,刘倩倩的这首《你别问这是为什么》符合这次儿童诗歌比赛的主题——让世界充满爱。同时,这首诗也有儿童天真活泼的生活气息,像早晨吃了一块蛋糕、冬天穿上新的棉衣、哥哥给他的唱片,以及夜晚的梦境,尤其是每一段都有“你别问,这是为什么”像是卖关子。最后是自问自答:“你想知道她是谁吗?请去问一问安徒生爷爷——她就是卖火柴的那位小姐姐!”但那位卖火柴的小姐姐却倒在圣诞节的夜晚,冻死在寒冷的风雪中了,她的悲惨命运让人心酸和心痛。

  金波和聪聪都很喜欢小倩倩,认为他的这首诗有同情心和爱心,也感动了这次比赛的评委,所以他们才来鄂州,对刘倩倩进行考察。

  进京领奖,孙敬修老人将他抱在怀里,说他为中国儿童争了光

  金波和聪聪回北京不久,刘倩倩的这首《你别问这是为什么》排在第一位,在《中国少年报》上发表了。

  1980年9月9日,《人民日报》公布了世界儿童诗歌比赛中国赛区的评选结果:全国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云南、河北、贵州等20多个民族的诗歌9万多首,其中8首获国内奖,又从8首中选出5首,送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加世界评选。在这5首作品中,刘倩倩的《你别问这是为什么》仍排在第一位。

  1980年12月,北京传来喜讯,刘倩倩的《你别问这是为什么》,在世界儿童诗歌比赛中获得菲利亚奖章。

  这次比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共有57个国家100万名小朋友参加。国际评委会从参加评选的作品中,选出了20首最佳诗,刘倩倩的《你别问这是为什么》是其中一首。

  我们得到通知,获奖作者可在监护人和老师的陪同下前往法国巴黎领奖,也可由中国代表将获奖证书、奖章带回国内,在北京授奖。因我们没有任何准备,又是寒冷的冬季,经与程老师商量后,我们同意在北京领奖。

  1980年12月30日,我们夫妇和程双林老师陪着刘倩倩,一行4人由武汉乘火车去了北京,颁奖大会在团中央礼堂举行。颁奖前夕,当年的教育部副部长杨蕴玉在小会议室里将刘倩倩拉到身边,亲切询问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儿童教育家、讲故事专家孙敬修老人将刘倩倩抱在怀里,说他为中国儿童争了光,为伟大祖国争了光。《人民文学》主编、著名作家严文井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读了获奖证书,把一枚金光闪闪的菲利亚奖章颁发给了刘倩倩。

  我国驻联合国的代表还将《你别问这是为什么》作为歌词,制成2种英文唱片送给了刘倩倩。儿童文学作家王一地还将刚出版的书籍《少年爆破队》送给了刘倩倩。

  颁奖会上,刘倩倩朗诵了他的诗作;海政歌舞团13岁的少年歌手程琳,演唱了用这首诗谱成的歌曲,赢得了热烈掌声。

  授奖后,刘倩倩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与首都小朋友们进行了交流,还见到了曾扮演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演员。后来,刘倩倩还获得过国家教委、文化部、团中央、宋庆龄基金会、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优秀儿童作品奖。

  收到数百封来信,有的学生以为他是女生,写着“刘倩倩姐姐收”

  从北京回来后,刘倩倩收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寄来的一份法文文件,大意是:《你别问这是为什么》已翻译成20多个国家的文字出版发行,其作品版权、收益,授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捐赠给了不发达国家的少年儿童,转让期为38年。监护人(家长)同意签字后,便寄给了他们。

  刘倩倩还收到了数百封来信,大多是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学生寄来的,有的向他祝贺,有的邀请他参加学校活动,有的寄来了作品,还有的寄来了日记本等礼物。有的学生以为刘倩倩是个女生,信封上写着“刘倩倩姐姐收”。

  刘倩倩心肠好、有爱心,他曾被评为黄冈地区学雷锋积极分子(当时鄂城市属于黄冈地区),还获得了湖北省三好学生标兵;他将上级奖给他的毛线,送给了邻居有残疾的小姐姐吕安梅,让她妈妈给她织一件毛衣。

  出版社出版了他的诗歌《刘倩倩学写诗》,他将稿费和一些报刊寄来的稿费买了书,分别赠送给了四川眉山(苏东坡的家乡)和西藏的小朋友。

  刘倩倩从小喜爱读书,像《外国童话选》《白雪公主》《蛇岛的秘密》《小灵通漫游世界》等书籍,他一看起来就忘记了吃饭。我家旁边就是钢铁厂的图书馆,管理员王振华是他的课外老师,不但借书给他看,还关心他的学习。刘倩倩每到星期天,就一整天泡在图书馆里,一直到下班时间。

  《你别问这是为什么》获奖的消息传开后,许多报纸、杂志等进行了转载。1981年3月21日,《湖北日报》发表了“国际菲利亚奖章获得者——三好学生标兵、鄂城市东方红小学学生刘倩倩”。1981年6月2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小诗人刘倩倩和他的父亲》。1981年9月26日,《长江日报》发表了诗人曾卓的评论《纯真的心,天真的诗》。

  刘敬堂 口述 通讯员 余凤兰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