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沟镇茅圻村:楹联送到家 村民乐陶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22 语音:播放

茅圻村村民高高兴兴领楹联

  临近春节,梁子湖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1月17日,东沟镇茅圻村村民刘传桥手里举着一副楹联正往家里赶,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市、区领导来我们村送楹联,我一大早就起床等候了。”

  刘传桥跑到家门口,将楹联交给安装师傅,不一会儿就安装完成。刘传桥说:“原来我们贴的那个纸对联,过了一段时间就容易破,现在改了形式换成木质楹联,又美观又好看,我们群众都比较高兴。”

  活动现场,200副木制楹联被农户领取,安装在家门两侧,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当天,茅圻村还举行了“鄂州市楹联学会创作基地”挂牌仪式。

  据悉,在茅圻村张家湾积淀的民俗文化中,最惹人注目的是那些楹联,有古有今。张家湾后人学习书法蔚然成风。农忙之时,镢锄为笔,农闲之际,铺纸泼墨,形成了和和乐乐、翰墨书香的浓厚氛围。

  进入张湾墨巷,只见牌坊立柱一楹联:“古宅伴梁湖青瓦飞檐扬古韵,荷塘溶月色清晨墨巷听书声”,气势非凡。墨巷既保留了明、清两代延用下来的楹联,还有今人创作的楹联,如“水秀山青开画境,花香鸟语蕴诗情”“仁义为怀耕善田,诗书济世振家风”“修身积善兴家业,苦读耘云励子身”“不作梁湖垂钓客,敢为商海弄潮人”等,内容包括颂景、修身、持家、创业、报国等方面。

  市楹联学会会长吴幼鹏介绍:“每一副楹联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在创作楹联前,学会的成员走村入户,倾听并记录村民的心声,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创作出具有村民自家特色的楹联。创作后,请张体书法家书写。”

  近年来梁子湖区委、区政府大力挖掘张裕钊优秀传统文化,在茅圻村原有“湖北张体楹联第一湾”基础上,将楹联村打造工作不断向前推进,着力“湖北张体楹联第一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据了解,东沟镇茅圻村2018年完成张家湾66户楹联湾建设,2019年启动堑下钟湾、刘晥晦湾、刘少皋湾和胡自如湾等四个湾200户的楹联建设。如今的茅圻村,家家挂有一幅喜庆吉祥的楹联,一股清新的文化之风扑面而来。

  记者 胡倩 特约记者 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