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艺”抗疫——我市抗疫公益宣传作品出台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4-08 语音:播放

工作人员在制作抗疫宣传作品

  庚子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鄂州群众文艺工作者聚“艺”抗疫,他们创作的抗疫公益宣传作品,成为一支特殊的抗疫力量,这些作品包括湖北大鼓、快板、京歌、歌曲、散文、诗歌、漫画、剪纸等。

  1月25日,大年初一,阴雨连绵。

  市群艺馆国家二级编剧杨卫平跟往常一样,一早来到馆里,为防止病毒传播,他和值班人员正在对馆区消毒和通风。

  馆长周克斌打来电话,要求紧急创作抗疫公益宣传作品。杨卫平二话没说,冒雨打的赶往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受创作任务。会散,他当即返回办公室,边吃泡面当午餐边创作,当日下午2点之前完成了稿件。在录音点,音频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很快录制完成,并在对口扶贫村和吴都社区循环播放,提醒人民群众科学防控疫情,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鼓与呼。

  紧接着,湖北大鼓《战“疫”》、京歌《英雄城市》、散文《蒙面之城》等诸多作品,为抗疫一线增强了精神力量。

  美术创作员李光普创作漫画《防疫》,创作调研部主任沈萌创作的散文《寂静的年》、诗歌《平凡英雄》等,文艺辅导部副主任、主持人廖依录播朗诵诗《疫情战场有鄂州》。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市群艺馆退休文艺工作者也没有缺席,为大家加油鼓劲。

  姜孝锋不遗余力,创作歌曲《共克时艰 风雨同行》,并发动家人制作小样及音乐视频;国家级湖北大鼓、非遗传承人付群刚的弟子邵淑娟退休不褪色,发动市群艺馆培训部张欢及社会伴奏人员,在同事们的配合下,录制湖北大鼓《战“疫”》。分管非遗工作的副馆长王锦芳虽然隔离在乡下,“遥控”组织夏祖康、顾德等非遗传承人和学员,创作抗疫剪纸作品60多幅,以微信公众平台连续推出了7期作品。

  与此同时,市群艺馆还倡议动员社会力量,征集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包括文学、短视频、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门类,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2月2日,征集作品通知通过10多个微信群发布后,征集到社会力量创作抗击疫情的原创文艺作品200多件。

  通讯员 杨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