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船:梁子湖畔老手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03 语音:播放

  □ 张海燕

  鄂州襟长江抱百湖,水多必定少不了船。于是,造船便成为鄂州的一个古老行业。

  造现代化的大船,人们已经面熟。相反,寻常水乡人家的普通木船是如何“打”出来的,倒显陌生。

  “打船”是俗称,规范的叫法是造船。沼山镇新桥村熊思钦湾的熊永佳便是一位打船师傅,他的船厂就在自家庭院。同其他手工艺人一样,熊永佳也有抽烟的习惯,一边干活,一边夹根烟在耳背。

  祖辈五代人打船,1966年,12岁的熊永佳念了半个学期的书就辍学了,14岁便开始学习造船。1982年分田到户,自己独立门户成了名副其实的造船师傅。

  现在,熊思钦湾有五六户人家做船,熊永佳已成为经验丰富的老手艺人。

  有几件事令熊永佳甚感自豪。“2003年6月的一天,大冶有家公司的老板来找我,要打造一艘造价近50万元约12吨级的旅游船。我把设计图纸看完后,就知道船的长、宽、高是多少。我对老板说这条船装不了12吨,最多10吨。老板很佩服我,夸我内行。我说自己年纪大了,船太大,耗时耗工多。他说要邀请我去大冶做,主要是做技术指导。”

  “还有,2012年初,有位广州的客人跑到我这里,叫我帮忙打10条龙舟。2013年底,山东省的一个村子要搞龙舟比赛,好几个老人来到王家铺集镇上开旅馆住了几天,又到湾子里找我。最后我帮忙打了好几条龙舟,他们很满意地运走了。”

  大概是因为手艺高,熊永佳造船不用图纸。“图纸在我心里。客户只要告诉我什么要求、打造什么船、多大规格,船的形状就在我脑子里形成了。比如肩并肩龙舟船,我想要船划得快就划得快,要船划得慢就划得慢,活计在手上,手艺在心里。”他说,“当然,如果做大的旅游船肯定是要图纸的,别人拿图纸来我也是会看的,因为各种船的规格要求不一样。”

  熊永佳造船的工具仍很传统。他说,主要是长短不一的锯、刨子、凿子、钻子、锤子、斧头等,加起来大概有40多件吧。其中,刨子又分短刨、中刨、长刨。长刨主要刨又长又宽的直板,中刨是去掉木板上粗糙的表皮等,短刨则是刨光用,使木板表面更加光滑。

  如庖丁解牛,一条木渔船在熊永佳的眼里就是“搭积木”,不过,搭的只是木板。一般的渔船主要由船帮、船底、前挡浪板、后挡浪板、首尾甲板、水密舱、主船舱、肋骨、龙骨、隔窗板、船舷等组成。船身上设置一隔一隔的水密舱,既适合堆放渔网,或是打上来的鱼,或是存放其他杂物,甚至人还可以坐在上面休息。如果遇到船漏水的情况,因水密舱都是隔开的,不至于影响整条船,“别小看这个水密舱的设置,这是造船人的聪明之处。主船舱是堆放杂物和方便渔民休息的。”

  造船要有做木工手艺的基础。因为依靠着长江、梁子湖,所以做的大多是农业和渔业生产生活用的渔船、小帆船、小舢板等。在造船工序上,主要是选料、断料、破板、配料、刨板、拼板、投船、打麻、油船等十多项。

  选料。假如要求造的船稳重耐用的话,最好的木料是樟树。樟树耐虫蛀、不变形、硬度强和密度稳定。如果是打造小舢板之类轻便船的话,比如龙舟,应首选杉木。杉木有韧性、浮力大、密度小、抗腐力强。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船都有这么合适的木料来做,也有的船是用山上、公路边极为普遍的松树、杨柳及其他杂木来造的。

  严格来说,造船之前要把树木浸泡在水里大半年时间,既降低木材开裂的概率,又能杀灭木材里潜藏的蛀虫。前面说到船的“肋骨”,是整条船的骨架,它和龙骨相接,横贯整条木船的腔体,支撑船身。在水上要经得起大风大浪的压力,还要保持船的稳定性,所以一般用农村结实的桑树木或是枣树木来做,桑树木密度大,硬度足够强。这一点很重要,也是衡量一条船好坏的标志。

  断料是根据造船的尺寸规格下料的意思。“破板”,就是把圆木锯破成木板的过程。“投船”,就是把船的各个部件进行组装。

  “打麻”这一环节,是防止木船渗水的关键,也就是填灰,即用麻丝和桐油拌油灰来填补船缝的过程。有句俗话:“凡是造船,只要有缝,就要有麻。”这也是造船的规矩。“打麻”还分为碾灰、填灰、封口等几个步骤。

  最后一道工序是油船。其目的是让木材防腐、抗腐。油船先要在3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下将船晾干或晒干,再把抺布上的桐油不间断涂在船身上,让木材充分浸湿,要反复多遍。

  等桐油被木材充分吸收后,还要涂上一层清漆。桐油保护木材,清漆又保护桐油。桐油太重要了,就是在一些山上或是地埂上长的桐子树,树上长出一个个又圆又大的桐子,将其压榨成桐油。桐油具有干燥快、比重轻、光泽度好和耐碱、防腐、防锈等特性,这正是造船必备的。桐油还分生桐油和熟桐油,熟桐油可代替清漆和油漆等涂料。

  熊永佳带了不少徒弟,自己的子女也学会了这门手艺。不过,梁子湖畔的造船师傅们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今,造船师傅越来越少了,生意却很好,但为什么就没有年轻人愿意接手造船工艺呢?这门手艺会失传吗?再过几年,熊思钦湾还会有人打船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