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上文创之船 “万里长江第一阁”欲将“出阁”闯商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24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观音阁画作、精致陶艺、美酒琼浆,三者相融,这件经过文创后的地方特色产品,会成为你用来纪念或馈赠的购买对象吗?当然,目前,它仍在邓关心工作室的“深闺”,是藏友们的喜爱,市场上还难见其踪。

  2012年,邓关心从江苏徐州来到鄂州创业。因自幼酷爱书画,并“浪迹”山川,邓关心给自己取笔名“墨客浪子”,其作品《黄河颂》《黄山颂》《蜀山情》《太行颂》《凤凰城记》《红梅飘香》等作品被各地收藏。

  来到鄂州后,邓关心得到了鄂州文化界知名人士的热心相助。深感鄂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他,便想用手中的笔描绘鄂州,记录鄂州的腾飞,实现自己心中的梦,即完成新时代的鄂州全景图和长江万里图。

  “八年里,我去过鄂州各乡镇实地写生,有时一个地方要反复去几次,拜访当地文人前辈,学习了解当地文化习俗。然后,用我的笔法,把看到的美景画出来。画好后,再邀请鄂州文化界的前辈来指导。”邓关心说。

  在这一过程中,对于异乡的邓先生来说,观音阁自然成为他关注的重点,“特别是,好多老师创作过长江万里图,我发现大家更多关注到了长江沿线的名楼、名景。鄂州的观音阁,可是万里长江第一阁呀!与鄂州有缘八年,我要记下它。”

 

邓关心和他的作品

  于是,在创作鄂州全景图、万里长江图的时候,邓先生有心观察不同季节的观音阁、搜集有关观音阁的史料,并运用文创手段,让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靠岸“出阁”,探寻步入寻常巷陌之路。

  将自己的观音阁画作与陶瓷产品相结合,是邓先生的文创主要路径。第一件作品“花瓶”出来时,邓关心傻眼了,“费了那么大劲,画作像块膏药样贴在瓶身上,难看极了。”心里一着急,因鄂州还没有直达景德镇的高铁,他立马跑到黄石坐大巴前往。

  到了景德镇,邓先生在当地专门开了间工作室,与当地的陶瓷作品创作者们一起反复探讨试验,以实现将美术作品与陶瓷作品原汁原味的最佳结合,“经过9次试验,这次总算取得了成功。后来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创作出了观音阁的陶瓷浮雕作品。”

  观音阁,又名龙蟠矶寺,位于市区东门外长江之中,与明清武昌城隔江相望。“观音阁”为宋代题名,时建有小阁,后系元代监邑铁山所建,距今700余年。因长江从巴蜀至吴淞口中仅此一阁,故又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阁”。2006年5月,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花瓶、瓷盘、酒瓶、镇尺、筷子,邓先生已试制出系列观音阁文创产品,并且每件均有单独的编号。

  “不过,现在还只是爱好者们在收藏。市场之路怎么走、怎么走顺,还要继续摸索。”邓关心向记者直言,“我就一目的,让大家感受到鄂州的特色文化也能在身边,既有观赏价值,又有使用价值。”

  期待,万里长江第一阁“出阁”之时,乘文创之船,迎商海浪花,把鄂州的地方文化传播出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