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共享探索鄂州古铜镜传承之道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3-24 语音:播放

  铜镜作为古人的日常用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除照鉴仪容外,还用于婚姻礼聘、赏赐等场合。而对于现代人来说,铜镜在生活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低。这一手工艺品也渐渐淡出市场。古铜镜复原复制第二代传承人仙有生介绍,2021年,鄂州古铜镜年销售额仅达90万元,其中一半销量是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完成的。对比曾经,鄂州古铜镜年销售收入最高时达300多万元。挣的钱少了,做的人少了,自然难免陷入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地。

  市场化无疑能为一些非遗项目提供自我发展、自我保护的可能:通过非遗产业化增加传承者收入,增强其信心,有了经济效益,传承者才有更多资金反作用于非遗保护和传承。当然,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鼓励和帮助不可缺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蔡清华表示,我市曾举办过非遗产品线上直播活动,但古铜镜销量不佳,“可能是古铜镜几千元的价格让部分消费者难以接受,也可能是古铜镜在现实生活中使用频率不高,一些年轻人对古铜镜不感兴趣。”对目标消费人群研究不透、营销思路跟不上时代步伐等,成为鄂州古铜镜近年来难以打开市场的重要原因。

  市场化难以突破,传承人难以寻觅,当鄂州古铜镜遭遇现实困境,革故鼎新是不二法门。如何让大众重新认识并接受鄂州古铜镜,“开放共享”不失为一剂良方。

  “开放共享”包含两层相辅相成的含义:一则,鄂州古铜镜的开放共享,不是简单展览与交易,而要构建自己的产、学、研链条,建立生机勃勃的传承体系,自觉匹配“互联网+”时代,主动适应新经济社会的步伐。比如,我市可鼓励学校和古铜镜复原复制传承人、旅行社携手合作,推出“古铜镜研学游”,将古铜镜融入研学中,开设古铜镜复原复制体验课程;积极举办“鄂州古铜镜购物节”,大力推动鄂州古铜镜入驻淘宝、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二则,鄂州古铜镜的开放共享,并非削足适履“自我降级”,而是在尊重非遗文化和非遗项目的专业性、专利化的基础上,开门纳客,应时而变。比如,将古铜镜复原复制场所打造为景区,让游客近距离观摩古铜镜制作技艺,并在景区内,开设古铜镜专卖店铺,游客可在游览的同时,选购心仪的古铜镜带回家,或打造体验式工坊,让游客体验古铜镜复原复制技艺,并能购买产品。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对鄂州古铜镜来说,保护不等于抱残守缺,传承不等于僵化保守,恰恰相反,敞开门户、全民共享,它便能融入火热的现代生活,融入大众,鄂州这张城市名片就能在世界舞台上绽放。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