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匠心 纸上生花——走进省级非遗传承人夏祖康的雕剪人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4-14 语音:播放

  一张红纸,以中心点为角对折,再剪出锯齿和弧线,变化出各种图案……在鄂州市华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楼,有一间夏祖康剪纸工作室,里面的每一件剪纸作品都让人赏心悦目。

  鄂州雕花剪纸历史悠久,2019年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鄂州雕花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多年来,夏祖康身体力行传承民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巧手雕剪

  60平方米大幅剪纸颂中华

  一份提前手绘剪贴好底稿的红色宣纸,一张不算大的蜡盘,一套十多把手工制作、型号大小不同的刻刀,是制作雕花剪纸的装备,也是夏祖康随身携带的宝贝,陪他走过了数十个年头。

  各式各样的文字、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活泼灵动的“福”字图案……在夏祖康的剪纸工作室内,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琳琅满目、惟妙惟肖,让人看了赏心悦目。其中,作品《民族花开中华梦圆》,是夏祖康数十年来雕花剪纸生涯中牵头创作印象深刻的大幅系列剪纸。该作品高6米、宽10米,主题鲜明、气势恢宏。

  59岁的夏祖康告诉记者,2017年11月,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雕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他被推荐参加教育部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的研修培训班学习。在结业作品展上,他牵头创作了该幅作品,“这幅作品是由我精心设计,全班31名学员用2天时间完成的。作品正中间是2个同心圆,里面还剪了一年四季中的牡丹、荷花、菊花和梅花图案,作品两侧是龙凤象征吉祥,体现了实现中国梦、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精神风貌。”

  记者注意到,剪纸工作室内的《腾飞的鄂州》《生肖百福图》等作品花纹结构复杂多样、主题鲜明寓意美好。

  妙手匠心

  作品被中央美院收藏

  据公开资料显示,鄂州雕花剪纸艺人制作剪纸作品时,通过手绘、剪贴或熏样,在纸上设计出底稿,将底稿与雕刻用纸叠放固定,一般为12至15张,最后放在蜡盘上雕刻。鄂州雕花剪纸采取镂空方式,通过刻刀操作,力道时轻时重,下刀或直或曲,透过纸张,落于下方垫衬的蜡盘上,精巧的图案便跃然纸上。

  雕花剪纸起源于传统的“花样子”,曾用白色的贡川纸作为材料进行手绘雕刻,绣娘将雕刻出来的纸样贴在绣片上刺绣,并做成装饰品。而雕花剪纸的艺术特点是字入画中,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反映出老百姓的智慧结晶。

  记者获悉,目前,夏祖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州雕花剪纸”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华容工匠”,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湖北省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鄂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分会理事,同时还兼任鄂州市老年书画家协会华容分会会长。

  多年来,夏祖康潜心于鄂州雕花剪纸的传承和艺术创新,多次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深圳文博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国家和省际文化活动,作品《鄂州传统花样剪纸》被中央美术学院收藏并用于教学。其创作的《精准扶贫·决战小康》《乡村振兴·家乡巨变》等优秀作品,屡获全国类剪纸大赛大奖。

  潜心技艺

  赴宁夏拜师“西部第一剪”

  如此痴迷雕花剪纸艺术,和夏祖康所处环境及成长经历息息相关。夏祖康1963年出生在鄂州市华容镇杨田村,幼时村里有20多个剪纸艺人,其父夏耀威是镇绣花厂的花样设计师,在传统书画、雕刻等艺术上颇有造诣。伯父夏玉庭是鄂州雕花剪纸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总爱缠着伯父讲村里老人身背花样箱、手摇花样鼓,走村串户出售花样的故事。村里的老奶奶、绣娘们制作帽花、鞋花、枕花,他都能坐在旁边看上几个小时。渐渐地,夏祖康尝试自己剪花样,亲戚见了都夸他手巧。

  7岁那年,夏祖康拜伯父夏玉庭为师,学习花样雕刻技艺,从此与雕花剪纸结下不解之缘。“16岁那年的一个星期天,当时刚入冬有点冷,我搬出一大摞雕花剪纸作品,在离家不远处跟伯父夏玉庭学剪纸。剪到一半时,突然下起大雨,我顾不了那么多,连忙脱掉外套,迅速将剪纸作品包好,快步跑回家,剪纸作品虽然没有淋到雨,但自己却冻感冒了。”夏祖康回忆道。2000年,夏祖康慕名前往宁夏,拜“西部第一剪”伏兆娥为师,将北方剪纸粗犷、朴实等风格融入到个人创作中,并逐渐形成了个人风格。

  学艺先学德,这是夏祖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事剪纸40多年来,夏祖康始终把尊师重教放在首位,他非常尊重师父夏玉庭和伏兆娥,还与国内剪纸界多名前辈成为朋友。

  非遗传承

  义务给学生居民上课

  夏祖康告诉记者,40多年来,他已创作了上百幅作品,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雕花剪纸是夏祖康的家传技艺,他是家族第四代传承人,其子夏义淇也走上了雕花剪纸艺术之路,目前是市级雕花剪纸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受夏祖康的影响,不仅他爱人和子女会剪纸,孙子孙女也都会剪五角星等。“2个小家伙还会剪自己喜欢的小动物,不仅逼真,剪纸速度也快得很。”夏祖康说。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和喜爱剪纸,夏祖康和儿子一起创办了剪纸家庭工作室,手把手教街坊邻居,同时还走遍周边乡村,长期免费教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学习雕花剪纸。多年来,夏祖康身体力行传承民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从2012年开始,在区文化馆的安排下,夏祖康在红莲湖民俗陈列馆和凉亭社区开设了雕花剪纸兴趣班,每周义务给学生和居民上课,深受欢迎。”华容区文化馆负责人介绍。如今,在夏祖康的热心支持下,华容中学、华容镇实验小学、凉亭小学、横山中心小学、郭垱 小学等中小学都开设了剪纸兴趣班,目前已培训上万人次。夏祖康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向单位的同事传授剪纸技艺。

  “作为土生土长的鄂州人,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尽自己的力量,让剪纸艺术在鄂州遍地开花,在鄂州得到发扬,让更多的人能够用剪纸这门古老的艺术来定格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