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鱼如何穿上了“文化衫”——《武昌鱼与鄂州古八景》剪纸作品诞生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01 语音:播放

  5月25日,在深圳举行的鄂州武昌鱼文化节暨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活动上,一套独具特色的鄂州雕花剪纸作品引人注目,它就是《武昌鱼与鄂州古八景》系列作品。

  一条千年文化鱼,一组百年鄂州古八景,形成一个完美组合,由长江之畔“游”到大鹏之城。隔着屏风,这个“鱼景”组合大方地“站”在展台上,向从它面前经过的参观者们,娓娓“述说”着故乡鄂州的历史。

  这组作品的作者是省工艺美术大师李立志,也是将武昌鱼与鄂州古八景撮合一起的艺术“牵线人”。

  深思开悟,为武昌鱼寻“景”做伴

  今年3月中旬,李立志接到推介武昌鱼文化的制作任务后,沉思片刻,一个执念再次闯入他的脑海。

  艺术是相通的。几十年来,潜心创作布贴画的李立志,逐渐有了自己的开悟之道,“之前,看过不少剪纸作品,发现更多的是将思路局限在一条鱼上,将整条鱼,甚至鱼鳍、鱼鳞都刻得十分逼真。虽然刻的形式不同,但仍显鱼的文化单薄了一些,没有深度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没有较好体现鄂州本土文化的厚重。若将地域文化与武昌鱼相结合,设计会显得更完美。”

  执念告诉李立志,是该将想法变为现实的时候了。6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的《水调歌头·游泳》让武昌鱼蜚声海内外,在1700余年的历史长河中,这条鱼又先后被杜甫、孟浩然、苏轼等众多文人墨客吟诵。

  而鄂州“古八景”,康熙版《武昌县志》便有记载,“西山积翠、南湖映月、凤台烟树、龙蟠晓渡、寒溪漱玉、书堂夜语、吴王古庙、苏子遗亭”,有的遗存直至现在,它们是鄂州历史文化中的闪光点,是众多著名景观中的典型代表,这些景观除了与三国吴大帝孙权建都鄂州有关外,还与东晋陶侃、庾亮和北宋苏轼等在鄂州活动的历史有关。

  “鄂州是武昌鱼的故乡,‘古八景’也是鄂州特色,我决定采取国家级非遗鄂州雕花剪纸的传统文化形式,一脉相承,将这八景有机融入武昌鱼中,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创作目的。”李立志说。

  巧妙构思,武昌鱼穿上了“文化衫”

  想法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一些实际问题接踵而来。

  首先,“古八景”图从何而来?李立志实地写生,取景拍照,“应有自己的绘画语言和个性。既要有八景图腾,又不能与他人雷同,为寻找‘西山积翠’的一个好角度,我去拍了5次。最后,决定采用有钟楼的侧景,这是从未有过的。”

  接着进入构思阶段,怎样将绘画线条和雕花剪纸的刀法相结合?李立志翻来覆去睡不着,有几个晚上2点起床,打开台灯,埋头画大样直到天亮。

  就这样,从修改鱼的外形纹饰开始,到绘画线条与虚实、黑白灰关系联系一起,再到着重突出武昌鱼的外形美,三易其稿,“你看!为了纹饰在变化中统一,保证每条鱼的纹饰和线条不一样,鱼脑袋上的纹饰和尾巴、鱼鳍形状都不同,有的用菊花纹、牡丹纹,有的用长短线、曲线组织纹饰。”李立志向记者坦言,难点除了构思外,因自己平时主攻布贴画,剪纸方面的动手能力不足,而市级非遗雕花剪纸传承人顾德的雕工细,便请他代雕。如此,为体现虚实关系,哪里留白,哪里留实,无形之中给李立志在绘画时增加了难度,每一个地方都要将粗细留出来。

  考虑到作品携带方便,李立志对作品的比例尺寸又三易其稿,从高度52厘米缩减到42厘米,最后确定带边框尺寸为33厘米。

  思路有了,怎样用铅笔将八景融入巴掌大的武昌鱼里呢?“我让顾老师买来软铅和硬铅各10支,用软铅勾虚线、硬铅勾实线。比例关系更是讲究,在画入‘苏子遗亭’时,亭子高度是12厘米,但坐在里面的人不能超过3厘米,不然失去比例。”

  心心念念,要为武昌鱼赋“新诗”

  经过一个多月的创作,《武昌鱼与鄂州古八景》系列作品逐一呈现在面前,凝望着这八条“新生”“文化鱼”,李立志感受到了它散发出的艺术气息。

  “一件作品之所以称其为艺术,不仅要突出武昌鱼的外形美,图案具有生动性、可读性,而且整体也要配套成系,要在每幅作品后盖上专属印章,艺术品就算诞生了。”为此,李立志还请篆刻家郭振亮刻了一套八景的印章。

  走向市场,艺术作品的生命力才会更强。这一点,李立志想到了。考虑到携带方便,他三次缩小主体比例,内设能组合的红木支架,只要将作品架起来,就是屏风展示,“小屏风武昌鱼摆件,不仅外观美,而且适合各种场合摆放。”李立志对记者说。

  独具匠心,李立志将古八景与武昌鱼巧妙地设计在一起,造型别致,生动活泼,创意奇巧,既体现了地域文化特色,也深度挖掘了武昌鱼文化。

  《武昌鱼与鄂州古八景》的创意给了李立志更多的创作灵感,“文创这一块,我们处于起步阶段。我想,这套作品还可以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用于瓷器、包饰、茶具、服装等上面,一看就知道是鄂州特色。”

  “为什么不将武昌鱼与鄂州新十景结合起来创作?”记者的提问引起了李立志的共鸣。他说,“我有打算!当然,表现手法会各有不同,新十景会用上现代技艺。让古武昌鱼穿越到现代,畅游鄂州新十景,为‘鱼’赋‘新诗’,也是我心中所念。”

  记者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