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雕花剪纸艺术》首发式在武汉举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1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盛鑫睿)经过10个月的紧张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编撰的非遗作品集——《鄂州雕花剪纸艺术》一书出版发行。书中共收录了从1864年到2021年,时间跨度157年的剪纸作品,完整地呈现鄂州雕花剪纸的发展脉络。6月9日下午,《鄂州雕花剪纸艺术》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举行。

  鄂州雕花剪纸俗称老花样,承袭于“镂空透雕”先民技艺,浸润于玲珑剔透的铜镜纹饰,肇始于繁美缛丽的丝织刺绣,是民间文化的“活化石”和民俗文化的“视觉密码”,被誉为“百花的园地、鸟兽的天堂”。

  《鄂州雕花剪纸艺术》自2021年4月正式立项,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市文联的精心组织下,于今年2月如期付梓。

  据了解,该书共6万余字、图片400多张、532页,采用中英双语编译。在封底专页印有二维码,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从动态视频中了解我市雕花剪纸的历史和当代剪纸的发展情况。

  在《鄂州雕花剪纸艺术》首发式暨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

  “我从1997年开始关注鄂州雕花剪纸,如今,它结出这么丰硕的成果,我感到由衷高兴。”中南民族大学教授何红一说,该书对老艺人的挖掘做得很到位。对传统花样挖掘也很全面,像扣带花、帽花、鞋垫、凤冠霞帔等作品,展现了鄂州特色,让雕花剪纸成为鄂州最璀璨的一朵民艺之花。她祝愿鄂州雕花剪纸百花齐放,可以传到全国和世界各地,为中国民间艺术增光添彩。

  会后,我市分别向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湖北礼仪培训学校、市吴都小学四家单位赠送《鄂州雕花剪纸艺术》书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