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直播又展演 我市中秋佳节好戏连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4 语音:播放

 

京剧《坐宫》

鄂州玉连环《老同学》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夏阳)“月圆人团圆,别忘了今晚7点继续来直播间云赏演艺,共度中秋节!”9月10日中午,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的抖音号弹出了当晚的直播预告。

  当天晚上,透过云隙,中秋月光静撒吴都。待上浓妆,好戏开场,穿过云端,京剧《坐宫》在抖音直播间准时开场。“一直等着,今天不开锣,我又睡不着了。”一位老戏迷留言道。

  京剧《坐宫》讲的故事是,北宋时,辽邦设“双龙会”于幽州,邀宋太宗(光义)赴会议和。杨家八虎护驾随往,中伏兵败,四郎(杨延辉)被擒改名木易,与铁镜公主成婚。15年后,适辽邦萧天佐摆天门阵,杨六郎(杨延昭)御于飞虎峪,佘太君押粮抵营。四郎思母,想去探望,却被公主识破,只好将实情相告。公主计盗令箭,助其出了关。

  这部戏中的铁镜公主角色由省京剧二团名旦熊小薇扮演,杨延辉由该团名角曾云芳扮演。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满足群众节日期间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今年中秋节,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线上京剧专场云赏演艺系列节目,《坐宫》是其中之一,节目在其官方抖音号进行直播。

  据了解,中秋节三天小长假,省京剧二团还在不同时段,直播了京剧经典剧目《战马超》《大登殿》《遇皇后》等。

  与此同时,节日期间,市群艺馆在线上展演了鄂州市申报参加全省第三届社会文艺团队的作品——民间器乐《花湖新歌》、小楚剧《请客》、鄂州牌子锣《梁湖欢歌》、鄂州玉连环《老同学》。

  民间器乐《花湖新歌》是一首原创音乐作品,以流传于花湖地区的传统民间音乐“商”调式作为基调,较好运用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玉连环曲牌特征,并结合现代打击乐与中国民乐特点,曲调由“引子”“抒情的慢板”“热情明快的小快板”“庄重和谐的广板”结构组成,展现了花湖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精神风貌,抒发了花湖展翅腾飞向未来的豪情。小楚剧《请客》讲述了花湖机场拆迁过程中发生的一则小故事。鄂州玉连环《老同学》讲述的是结对包保帮扶中发生的小故事。鄂州牌子锣《梁湖欢歌》以音乐的形式,表达了梁子湖乡村振兴带来的湖乡巨变。

  另外,鄂州博物馆、市图书馆、鄂州美术馆也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西山风景区则以六场编钟演奏迎接节日游园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