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东王氏”古籍资料自鄂州捐出

六十余年研究成果北京武汉同时推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21 语音:播放

王家璧后人王师儒展示捐赠的函件

省图书馆寄给王师儒的函件

《鄂东王氏未刊稿丛编》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夏阳)9月13日,与百年前的鄂州奇人王家璧有关的两项文化研究整理成果推介,在北京和武汉两地同时举行。当天,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古籍编辑室通过微信公众号,推介了《鄂东王氏未刊稿丛编》一书,“鄂图藏珍——鄂东王氏家族文献整理与保护展”在湖北典籍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资料显示,鄂东王氏家族数代科甲,文风相续,是颇有名望的文学世家,明清两代有进士17人、举人30多人,在清末有名的代表人物便是王家璧。

  史料记载,王家璧(1814年至1883年),字孝凤,又字月卿,号连城。湖北省武昌县(今鄂州市)人,其先世居黄冈,后徙居武昌。王家璧出身世代书香门第,1844年,王家璧中进士,授兵部主事,充顺天乡试誉寻官和会试受卷官。1848年,王家璧进京到兵部供职,曾任武库司行走、实录馆校对官等职。清咸丰年间,曾在家乡武昌(现在鄂州)办团练,对抗太平军;创建武昌、大冶、蕲州、黄州厘局,为清军筹办军需,颇得曾国藩、胡林翼赏识。清同治年间,在曾国藩大营办理营务,后又在左宗棠军营参与“剿捻”,并赴关中讲学。著有《洪范通易说》《狄云行馆奏议》《清宣宗成皇帝实录校勘日记》《王氏家谈》《老子融解》《玉柄麈尾》《狄云山馆诗草初编》《狄云山馆诗草续钞》等。

  王师儒是王家璧的嫡曾孙,年逾九旬,在鄂州市城市福利中心安度晚年。4年前,王师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49年前后,他家住在鄂州城区八卦石,一幢400多平方米的老屋里,存有其曾祖王家璧留下的资料,被分装在十几口楠木做成的箱子里,箱子里面还有好几副对联,康有为、左宗棠的均有。

  据了解,早在1958年,湖北省图书馆孔宪凯同志赴湖北各专县征集古籍,得知王家璧的书文手稿在土改时运至鄂城县新华书店,遂前往觅得。王氏族人著述近百种,多未刊刻,内容涵盖经解、杂史、政书、奏议、方志、小说、别集、课艺、书札等,涉及家族13代。

  当年,王家璧留下的全部资料,由其后人赠送给湖北省图书馆,后经湖北省图书馆几代馆员整理、编目、修复、扫描、编纂等,前后历时60余年,终获成果。

  《鄂东王氏未刊稿丛编》一书共42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古籍编辑室的书荐认为,本书主要收录湖北省图书馆珍藏的清代王家璧收集和批校的明、清两代鄂东王氏家族未刊的稿本及钞本。这些手稿由颇有名望和影响力的族人撰、辑而成,种类近70种。王氏家族留下了诸多文坛作品供后世研读。这批资料数量多,整理难度大,一直未能系统进行整理和出版,因此本书文献多为未面世之作,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其中,稿本数量占九成,多数是难得一见的古籍善本,内容丰富,提供了文学、风俗等多方面的史料,为学者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