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毅:把古老的面塑玩出了新花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23 语音:播放

  通讯员 田丰

  娇艳的玫瑰、可爱的小金鱼、张扬的飞龙、端庄的仕女……在钱毅的手中,一个普通的面团不仅被他玩出了新花样,而且带进了课堂,培养了近百名面塑弟子。

  钱毅是西山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他玩的是面塑艺术。面塑,是指用面粉、糯米粉、甘油等为原料制成面团后,捏塑成各种花、鸟、鱼、虫和人物等具体形象的手工技艺。

  中国的面塑艺术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汉代就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长江流域的捏制风格是细致、精巧,有“一印、二捏、三镶、四滚”等技法,能达到十分有创意且形神兼备的方为大家。

  钱毅自幼生活在西山脚下,对父亲的面塑手艺耳濡目染。大学期间,经过专业的美术学习,他不仅更深层次理解了面塑技艺,还玩出了新花样。

  为了掌握更多的面塑技法,钱毅曾拜访北派名师借鉴软陶艺术,将其吸收到面塑造型当中,使自己的创作题材更广泛,作品也有了全新的面貌。

  以传统戏剧和神话传说为内容,钱毅的作品人物形象逼真,注重面部刻画,神态生动,色彩鲜艳丰富,将传统的工笔国画技法融入其中,其代表作品有活灵活现的《龙凤呈祥》、富贵吉祥的《牡丹》、清风徐来的《荷花》。钱毅的景观作品淳朴敦厚,展现了鄂州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绿色发展、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初心。而古装将士人物形象,威风凛凛,不怒自威,表现了江湖英雄的意趣。

  同时,钱毅还与时俱进,大胆将传统面塑进行了创新,他把新派面塑艺术推向了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个性——卡通作品夸张离奇、网游造型形象炫酷,具有鲜明的现代元素,钱毅的这些创新作品牢牢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通过长期摸索,钱毅掌握了一套能长期保存面人的方法,他制作的面人不霉、不烂、不裂、不变形,也不易褪色,有利于长期收藏和展示。

  令人称奇的是,短短几分钟,钱毅就能捏出逼真的花朵、活泼的娃娃、可爱的动物。在近几年举办的省级、市级非遗文化节上,经常能看到钱毅的身影。除了现场制作展示面塑作品外,钱毅还开办了西山面塑工作室,已经培训了近百名爱好传统面塑技艺爱好者。

  钱毅的工作室里,晚上的灯经常亮着,在那里,他在专心创作,一捏、一揉、一搓,屏气凝神,用小刻刀灵巧地点、粘,再经过切、刻、划和滚、捏,一尊《龙凤呈祥》的面塑摆件就大功告成了。在那里,钱毅向孩子及其家长介绍面塑的起源和特点,教他们学习面塑玫瑰花的花蕊、花瓣处理及烤制方法,通过搓圆、搓长条、压扁、组合等方式,制作出一朵朵形态各异的玫瑰花。“以巧手彩泥创意塑造”为主题的面塑文化也多次走进社区。”钱毅说。

  2016年4月,在一次美术课上,钱毅无意中带去了一件还未完成的面塑作品《中国龙》,栩栩如生的造型一下子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纷纷要求老师教这项技能。于是,钱毅就将面塑带进美术课堂,他的面塑艺术工作室也诞生了。

  小手塑造花样童年,如今这朵“非遗之花”在西山小学越开越盛。一批又一批的小小传承人,潜移默化中浸润了传统文化之美,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也得到了锻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