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文化研究》一书解答鄂文化诸多谜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2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夏阳)近期,《鄂文化研究》一书在市档案局的组织下编辑完成,并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该书共由“东鄂”“鄂之流源”“鄂与楚”“鄂与淮夷、扬越”“鄂之器”“鄂与先秦青铜文化”等六大部分组成,相关人士认为,该书基本解答了有关鄂文化的诸多谜团。

  鄂州史称“东鄂”。那么,鄂之源头在哪里?鄂与楚是什么关系?鄂与东夷、淮夷、扬越是怎么回事?青铜器是人类走向文明的标志之一,也是王权的象征,众多证据表明鄂与先秦青铜文化息息相关,鄂与先秦青铜文化又有何渊源?

  鄂州的“鄂”字有怎样的由来,湖北为什么简称“鄂”?一直以“荆楚大地”自居的湖北为什么不简称“楚”?

  对这些流传于社会的不解之疑,该书开篇便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罗运环的论著《湖北简称“鄂”研究》就作了回答。文章中提到,“鄂字‘吵架吃亏说’者,提出要用‘楚’字取代湖北省的简称‘鄂’,以及对简称‘鄂’的种种误解,除了对鄂字认识上的错误外,第二个问题就是对鄂字历史时期的文化内涵认识不够。而现有可资阅读和参考的有关内容不仅过于简略,而且也欠准确”。

  据介绍,为了解开有关鄂文化诸多谜团,挖掘鄂州历史文化资源,保存历史资料,传承历史文化,服务鄂州扩大改革开放的发展大局,2018年以来,在罗运环、张硕等专家和学者的倡导下,我市有识之士开始了“鄂文化”的研究与资料的抢救整理工作,初步搭建起一个研究“鄂”的平台。他们先后多方查阅、搜集、索要、筛选资料,多次拟定、修改纲目,分上、下两册出版。经初步统计,总字数不少于百万字。

  “在这本书里,汇集了学界70余位专家学者(含日本学者)和鄂文化爱好者,多年来对于鄂的探讨研究而发出的各自独到见解,为我们对鄂和鄂文化这一历史重大课题,勾画出一个基本的轮廓,并在有的方面形成了一定共识。”负责编辑此书的相关人士认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