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花家湖及政区沿革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2-25 语音:播放
  据传,唐代有位华将军,奉令出征江南,屯驻此地,由于此地山水秀丽,景色宜人,使其依依不舍,战后定居于此,并将驻地山定称华家山(今华山),湖定称华家湖,后称花家湖,简称花湖。

 

  就政区沿革而言,经调查了解作如下简述,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隶称黄州府大冶县流水里华山堡。1945年为大冶县东四乡七花堡,1950年西起碧石金文武,东至黄石港大码头,共划分18个乡,属大冶东申区管辖,1952年改东申区为第五区,共有谢家湾、阮湾、东庙、报本、叶家楼5个乡,1953年撤销大冶专区划归黄冈地区管辖,1955年由大冶县划归鄂城县,撤小乡并大乡,桂花、谢家湾、阮湾为同盟乡,东庙、报本、叶家楼为花湖乡,1958年成立汀祖人民公社,改为同盟大队,辖花湖大队、华山大队,1959年改大队为同盟、花湖两个管辖区,1960年为汀祖区,改称花湖公社。1974年撤区并社,花湖公社直属鄂城县管辖,1983年改称花湖乡,1998年改乡为镇。恰是当年之夏,连降大雨,百年未遇,也许苍天有意对花湖镇人民一次考验,然而,洪水并没有把勇敢的花湖人民吓倒,在与洪水作斗争中出现了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动人场景,因人力不可抗拒,一时沦为泽地,洪水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救灾物资源源不断,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花湖人民的无比关怀。

  难关已过,花湖镇党委政府及花湖人民一道携手并肩,重建家园,艰辛十余年奋斗,经洪水洗刷后花湖沧桑巨变,焕然一新,呈现出一颗璀璨的鄂东明珠———花湖镇。(通讯员徐冬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