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埠的由来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3-23 语音:播放
粑铺大堤南脚,从涂家拐到王埠小学东边,居住的村民绝大部分都姓王,故此,这地方称王家埠。
  据族谱载,王姓祖籍江苏常熟县,元朝末年,该族始祖庆三公,其舅父黄达一因参加了朱元璋的农民起义,立有军功。朱元璋登基建立明朝后,其舅父授为侍郎,监理军务,王姓庆三公就跟随当了兵,不久做了江西饶州所的武官。明正统年间,改赐为黄州卫,这样就由江西饶州迁来黄冈为官,家小安顿在黄冈孙家咀。在明朝近三百年的历史中,王姓人不仅人丁兴旺,而且非常重视教育,因此“世以理学纯儒科名忠节为黄冈望族。”
  由于王姓人口的不断增加,到了明朝末年,随着朱王朝的衰败,王家望族受到冲击,纷纷外迁。这样王家埠王姓太公就搬迁到现在这个地方来开荒种地(旧时,该地方属黄冈县)。那时该地方是一片荒野之地,芦苇丛生,湖港遍布,但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沛,有利农耕。因此,当时王姓人和周边村民大量种植萝卜,因当时该处前临万里长江,后有小港内通大湖,所以,萝卜丰收季节,一些商贩就驾着船来收购萝卜,时间长了,后面的小港被人们称为萝卜港,王姓人居住的地方经常有贩运的船只停靠,就形成了一个码头,所以该湾就被称叫王家埠。
  如今的王家埠前有粑铺大堤,后是武九铁路,田园万顷,人口居住稠密,再很难寻找古渡码头的痕迹。如今的王家埠再不大量种植萝卜,近几十年来,人们主要种植油菜、小麦、棉花、花生等农作物。人们生活安泰,居住环境优美。王溥
  小资料:王家埠属临江乡王埠村2、3、4、5村民小组,主要是王姓人,计250余户,1200余人。
  (资料来源:鄂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