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人寿一爵湾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6-08-16 语音:播放
在汀祖镇正街西南、小洪山东麓坐落着一个村庄,名叫一爵湾,是由初祖太公刘一爵的名字命名的。
  清雍正年间,一爵公兄弟五人,从刘思忠分支而来此地。由于条件太艰苦,兄弟中有四个流落他乡,只有老大一爵公留下坚守。
  一爵公的后代在此历经近三百年,繁衍十一代四百多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据说,旧时,湾外的人一来此地就流连忘返,患病的人特别是精神病患者,一进入此湾就很快康复。迷信的说法是湾口的土地神和祠堂里的钟馗神守卫很严,大魔小鬼不敢进入此地祸害人们。我倒认为是这里草木丰茂,百花盛开,环境优势,形成天然氧吧,并且湾后半山中有一神奇泉井,人们吸入了大自然中超量的纯氧,喝上神奇的泉水,以致出现上述神奇效果。难怪此湾的人历来大多长寿。
  历史上,由于地势险要,这里常常成为兵马驻扎之地、囤粮之所。抗战时期,新四军常常驻扎此湾。他们纪律严明,秋毫不犯,有时夜间来此宁可露宿也不惊扰村民。可村民一见新四军来了,就送水送饭下门板接待他们,军民关系甚洽。一次,大队日本兵从陈盛据点出发来到此地,想剿灭抗日武装,但望见此处地势险要,只是停在铜灶山脚的路上乱发一阵枪炮,就是不敢闯进来,最终怏怏而退。
  此湾自一爵公落迹到现在,历代人才辈出,闻名遐迩。改革开放以来,湾人生活节节攀高,新式楼房连片耸起。
  □刘新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