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岗村,一个令人梦牵魂萦的古村落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7-05-03 语音:播放
杨岗村的春天,一定是别有一番风情,可我们却是在冬天去的杨岗村。
  去年冬天,鄂城区民政局一领导给市民协一行人当向导,探访杨岗村的古民居。
  杨岗村坐落在白雉山下,这里山清水秀,静谧幽雅。
  在东南边村口,一口长方形古井映入眼帘。许多村民正在用井水淘米、洗菜、洗衣服,洗后的水倒入旁边沟渠。井台周围干净、整洁,四周用方块巨石叠砌而成。古井水质甘冽,清澈见底,冬暖夏凉。无论旱涝,井水不溢不漫。很多年来,这口古井滋养着杨岗村和邻近的居民。
  这是一座被绿意浸润的村庄,即使是冬天,村子里到处都是惹眼的绿色,随手拈来任何一处,便可以用彩色的笔来描述。村庄后面,白雉山的一山葱茏给村庄添上了靓丽的背景。
  走在青石板砌成的巷子里,两旁的古民居遗址,散发着浓烈的文化气息,叠印古朴典雅而又古风悠长的画面,让人心旷神怡,遐想连篇。在现代建筑林立的楼房间,古朴的门楼、有特色的古建筑被杨岗人保存了下来,那些红砂石上雕刻的艺术品,展现着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站在杨氏宗祠"四知堂"前,一名清廉官员从史书中向我们走来。东汉时期的杨震,调往东莱任太守。当他路过昌邑时,他从前举荐的荆州秀才王密担任昌邑县令,王密于夜深人静之时,"怀金十斤"前来拜见杨震,感谢举荐之恩。
  杨震说:"老朋友了解你,你却不了解老朋友,这是为什么呀?
  王密说:"夜里不会有人知道这事。
  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他严辞拒绝,王密惭愧地走了。
  "四知"遂成为千古美谈。杨氏后人以奉公廉洁的杨震为楷模,他们以"四知"作为宗祠的堂号,匾额铭文"清白流芳"。回眸历史,杨岗村走出了一批又一批文治武功的杰出人才和英雄。
  在杨岗村,我们还看到了古树、古灵鹫寺、傅家山庄废墟、记载杨岗人美德的碑石等。置身杨岗,我们看到,民风古巷在时世变迁中把厚重的民族文化积淀下来,给后人留下深深的感悟和震撼。
  历史与现实在这里无声地对接,独树一帜的人文景观,诗情画意的自然风光和底蕴深厚的民俗风情,在这里交相辉映,共同述说着古村的历史久远深邃,共同见证一个村庄将传统美德继承,共同演绎着古村今天的繁荣,共同构想古村的发展前景。
  这座古村,保存着多处人文古迹,大都散布在寻常人家的住宅间,没有标识,没有刻意的渲染,是经历了岁月风霜的历练洗礼而自然的呈现,这是一块圣洁的地方,没有遭受到快餐文化的侵袭染濡,是自然的风景,真实的古迹。那些残垣断壁,不仅昭示着岁月的更迭,而且带给人视觉的冲击,让人追忆先人的勤劳与智慧。
  是的,这里没有仙阁琼楼、名园宝塔,倘若你带着一颗平常之心行走在村子里,感受千年古村的宁静,感受那口古井的安逸,感受村民的热情,感受山的翠绿空灵,许多景致会在寻找中次第展现。
□余凤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