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岗村里的“四知堂”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1-30 语音:播放
白雉山脚下有一个千年古村落杨岗村,村里有一古色古香的祖堂名“四知堂”。
  相传,东汉名士杨震调任东莱太守,路过在此歇宿。昌平县令王密是杨震在荆州任刺史时荐引的官员,听说老师来此,非常惊喜。为表达对老师的知遇之恩,晚上悄悄前来拜访,并备办“十金”奉送。杨震当即拒绝,并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送此厚礼,何也?”王密以为他是客气,便说道:“暮夜无人知者。”杨震愤怒地说:“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深感惭愧,只得带上礼物狼狈而走。
  “四知”遂成为千古美谈。为纪念杨震,杨氏后人以此作为宗祠的堂号,匾额铭文“清白流芳”。
  杨家祖堂建于明弘治元年。原是一栋6间青砖瓦房,嘉靖年间改建,2006年重建,面积约300平方米。内有八卦图和祭祀用的鼓及游龙凳等;左右两边墙上有“武魁、进士、训导”匾额12块,是省楹联协会副会长白雉山先生和省书法家陈义经先生留下的墨迹。
  围绕古祖堂,村里有一座古石拱桥———青龙桥,也叫情人桥。该村有背媳妇的风俗,据村里老人讲,当年杨氏一族迁移至此,桥建多年,桥面难合。一日,村民迎亲,突然山洪暴发,轿子无法抬过,新郎只好背着新娘从桥上过。没想到等洪水退去,桥面竟然合在一起了,后来村里每有迎娶之事,新郎都要背着新娘从此桥而过,寓意百年好合,以图吉利。
  从桥左边的青石板路上去,可以看到5栋相连的古宅,1000多平方米,建于1911年前后。
  屋主人杨光寅为人孝顺,人称顺老板。年轻时勤俭持家,在外经营几处作坊,起早贪黑,因管理有方,赚得钱财回来建成宅院,让父母颐养晚年。离此宅不远处还有一座年代更久远的古宅,始建于1830年,占地面积330平方米,是村里当年有名的乡魁杨继永所建。这2座古宅均为砖木结构,工艺精湛。现依稀可见雕梁画栋,四壁渔樵耕读等彩绘。
  从祖堂出来,沿青石板路前行500米到下寺桥,据考古资料记载,此桥底青砖为唐代所制。站在桥上可以隐约看到白雉山上灵鹫寺的烟雨楼台,灵鹫寺为义禅祖师带着徒弟四处化缘,于大唐天宝三年建起。千百年来,灵鹫寺游人如织、香火不断,如今仍保存有明塘映月、古井龙泉、拜月亭、玉带港等历史遗迹。
  原名楼儿下杨钢村,由先祖杨钢堂名字而来。这里民风淳朴,村内有多处古迹和古遗址,多少年来,村民一直遵从祖训,在此安居乐业。(王友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