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变身“民俗博物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07 语音:播放

  湖北日报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汪全彬 刘荣

  明清的雕花太师椅、花轿,近代的木制水车、织布机、石磨、马灯……7月30日,在燕矶镇嵩山村的严氏宗祠里,760多件老物件令人眼花缭乱,俨然一个民俗博物馆(如图)。

  从屋檐到房梁,无不透着古色古香,“这是仿明清风格建造的。”68岁的严基树说。

  严基树是嵩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如今是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祠堂里的老物件,绝大部分是他带人从附近几个村的老百姓家中征集而来。

  这间祠堂是2009年,由数千名严氏族人捐资兴建的。祠堂修好后,这里主要是严氏族人祭祀祖先、办红白喜事的场所。86岁的严培明,是祠堂的看护人。

  2018年之前,严培明的工作很轻松。2018年之后,他变得忙碌起来。“从前,除了逢年过节,这里都不开门。如今,这里每天都要对外开放。”严培明说。

  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当地群众记得住乡愁,鄂城区委、区政府在燕矶、沙窝、杨叶等乡镇核心区,开展“老物件收集”工作,收集各种有传承和纪念意义的农具、家具、生活用具、农机具、门牌等。通过多方努力,共征集了各类民俗文物2000余件。为了给这些物件找个“家”,严基树想到了严氏宗祠。经过做工作,一些同族老人的顾虑和不解被打消。

  2018年5月,“燕矶镇嵩山村文化礼堂”在祠堂挂牌,760多件老物件供人们免费参观。一年多时间,这里已接待游客8万人次。 (主编 夏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