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李氏村塆》进村湾举行首发

乡土文化史料留住“乡愁”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04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夏阳)10月29日,花湖镇华塆山村棚家嘴湾很是热闹,《鄂州李氏村塆》一书首发在这里举行。

  相关人士认为,《鄂州李氏村塆》是鄂州姓氏文化研究第一部单一姓氏的丛书,该书塆不仅填补了鄂州李氏村塆在史料记载方面的空白,也是鄂州姓氏文化研究的首创。

  该书的编纂于2017年5月启动,动员了近百名李氏族人参与调查、撰稿,2020年9月底组稿完成。根据该书的不完全统计,鄂州李氏有入谱宗亲60000余人,分布在城乡200塆多个自然塆,境内80%是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由江西迁移过来。

  该书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史实,把李氏历史发展和现代生活及风土人情有机结塆合起来,立体展现了鄂州李氏村塆的历史渊源。

  有专家认为,从学术的角度看,该书也是一部珍贵的乡土文化史料,蕴藏了大量的人口迁徙学、姓氏源流学、自然经济学、宗族秩序学、社会伦理学、基层教育学、遗传基因学等多方面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它还以姓氏文化的独特视角对鄂州传统村落进行研究,厘清了村落演变与姓氏文化之间的内在关系,是追根溯源之举,标志着鄂州姓氏文化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