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的古民居风采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30 语音:播放

  □ 郭洪波

  古民居是历史遗留下来、人们世世代代从事生产和生活的聚居场所,是自然环境与人类需求千百年来相互交融的结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鄂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深厚的历史积淀使我市境内散落分布的古民居,具有浓郁的人文历史气息。

  在2009年完成的鄂州市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中,鄂州共收录古建筑、古民居56处,其中以葛店开发区武城村及附近的陈镇、仕屋、大湾、曹岭、张袁等村较为集中,共达20余处。这里,武城村胡家大湾民居群及短咀湾民居群保存较完整。这些建筑群集中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人们的生活状况、建筑艺术、思想信仰和传统观念等,是不可多得的历史遗存资料。

  胡家大湾民居群收录了包括辛亥革命将领胡廷佐故居、胡继炎老屋、胡建桥老屋、胡国超老屋、胡志华老屋、胡国清老屋、胡明高老屋、胡何池老屋等,这些古民居多建于晚清至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独特,布局精巧,结构合理,历经百年风雨能保持至今难能可贵。如胡廷佐故居为清代民居建筑,位于葛店镇武城村胡家大湾。该民居系砖木结构天井屋,朝正东方向,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约235平方米,整个建筑由左右厢房、天井、堂屋等单元组成。面阔3间12.7米,进深3间18.48米。正门墙面一大红“福”字,堂屋前两厢房之间用条石砌成一长方形天井,面积约4平方米。厢房两侧均设2层楼,便于居住或贮物,且相通。北侧木楼梯损毁,南侧木楼梯保存良好,宽90厘米,台阶共23级,宽29厘米。屋内穿斗式木构架,房与房之间用壁板隔断,落地柱为通柱,柱与柱之间用穿枋连接,楼梁及门窗雕花精雕细琢,部分因年久失修木朽,后用红砖加砌。单檐硬山灰瓦顶、风灿墙,地面大多用青石板铺就。建筑如今有人居住使用,其主体部分保持原貌,保存较完整,整体牢固。

  位于梁子湖区太和镇胡进村后角湾东北边的胡家老屋是第六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处清代咸丰年间的民居建筑。

  据了解,该老屋建筑面积达714.6平方米,系砖木结构天井建筑,坐南朝北,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24.26米,南北宽29.1米,为一进三重院落,整个建筑由厅屋、堂屋、厢房、天井等单元组成。厅屋和堂屋上方设有阁楼,厢房与厅屋、堂屋围合形成的天井,用青石板铺就,较好解决了排水与采光功能需求。厅屋和堂屋的木结构均为穿斗式,厢房则以墙体支撑,山墙高低错落。

  鄂州的古民居因特殊的历史地位而有其独特性,体现了鄂州的历史脉络,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不可再生性,其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将随着时间流逝和鄂州现代化发展而不断凸显和增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保护好鄂州的古民居将有效保留鄂州的历史文化特色,是对鄂州历史资源和文化信息的丰富及完善,更是我市文物保护的重要工作,古民居的保护和传承,也将为挖掘和拓展鄂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内涵创造广阔空间。

胡廷佐故居大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