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鄂州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4-02-15 语音:播放
吴城钢铁有限公司(杨占先 摄)
江燕造船(杨占先 摄)
鄂钢三江码头(杨占先 摄)
 
海宁皮草城全景(杨占先 摄)
豪威城市广场(杨占先 摄)
武汉港五金机电城
葛店开发区(杨占先 摄)


    一个有梦想的城市就会充满激情和活力。在改革开放的汹涌浪潮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农业大市的蜕变,见证了一个工业强市的崛起,目睹了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宜居宜业大城市的华丽转身。
  要使产业成为城市的“脊梁”,告诉法治的现代产业正是最强有力的支撑。在现代产业体系、千亿产业布局之下,一个“实力的鄂州”令人期待。金秋时节,笔者走在这片蓬勃发展的热土上,亲身感受到了鄂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务实的情怀、市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气魄和全市上下奋发有为的风貌。
  作为宜居宜业城市,鄂州抓住这一地域优势,全面推进经济总量新跨越。近年来,鄂州抓抢机遇,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研发在武汉,孵化在鄂州”、“总部在武汉,创业在鄂州”的创新企业群。
  而丰富的矿产资源更是成为鄂州腾飞的基石,鄂州境内铁矿石探明储量居湖北省第二位,膨润土、珍珠岩等31种非金属矿探明储量居全省之首,被誉为鄂东“聚宝盆”。智慧的鄂州人民,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发挥特色产业,已形成从铁矿开采到钢铁冶炼的冶金产业集群。
  近年来,鄂州坚持扩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做大做强工业。通过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冶金、建材、能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园区建设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基于这一认识,鄂州按产城一体的格局推进园区建设,完善功能布局,促进要素汇聚。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市鄂州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了四大园区:武汉港工业园、鄂钢工业园、港口物流园、青天湖商务区。现在,鄂州开发区以建设产城一体城市新区为目标,实施四大园区建设战略。
  面对日趋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鄂州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把投资作为主引擎,做强做实经济发展底盘。正在密集开工的项目,爆发出鄂州建设宜居宜业组群式大城市的强劲力量,折射出鄂州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投资环境。而坚持不懈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园区,正是鄂州多年来推进产业发展行之有效的好经验。
  各大产业“强强联手”,集群优势被放大,一个具有鄂州特色和综合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正稳稳撑起鄂州的“脊梁”。
 
 
  链接:
  活力四射新葛店
  她是湖北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湖北省第一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亦是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的“中国博士后产业基地”和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基地”,并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中国药谷”商标。她,就是葛店开发区。
  葛店开发区紧邻武汉,建成区面积已达30平方公里。区内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完备,行政机构健全,经济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5大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高效的行政服务,葛店开发区吸引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批项目落户。
  在时光的渐进中,葛店,带着一种活力,靠着一种闯劲,从昔日古镇向今日新城跨越、从昔日起步区3.14平方公里向今日全域78平方公里跨域、从昔日省级开发区向今日国家级开发区跨越,闯出了一片欣欣向荣、活力无限的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