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关于鄂州电动自行车上牌的问题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4日

  自2021年8月26日起

  鄂州市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
  现就电动车上牌一些热门问题
  现在一一来进行解答
 
  1.问:为什么我市要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工作?
  答: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
  第一,现实有紧迫的需求。当前,我市电动自行车数量庞大且呈无序增长,其中大部分为不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的超标车辆。近年来,部分车辆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淡薄,导致交通事故多发频发,交警部门在管理上缺失手段,影响社会稳定。
  第二,群众有强烈的呼声。随着电动自行车急剧增长,车辆逆向行驶、不走专道、闯红灯、私自加装遮阳伞棚等乱象越发突出,不仅危及安全,而且影响畅通。不少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各种不同渠道,强烈呼吁借鉴周边城市做法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
  第三,创建有明确的要求。良好的形象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是落实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巩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解决长期困扰我市交通管理难点问题的一项具体行动。因此,开展该项工作是顺应民意、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2.问: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会不会受到处罚?处罚制度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答:根据《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六十六条之规定,非机动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处警告或者50元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之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处罚从集中登记上牌结束后,即2021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
  此外,电动自行车过渡期限届满至2025年1月1日止,不得上路行驶,若仍悬挂过渡期号牌上路行驶的,由公安交警部门予以处罚并收缴。
  3.问:为什么有的电动车要办摩托车驾驶证和牌照?
  答: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所谓“电动车”的概念:电动车可以分为“两大类四小类”:分别是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两大类。其中,电动自行车又分为合标电动自行车和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又分为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两类。
  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工作针对的是合标电动自行车和超标电动自行车。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核发非机动车号牌(绿牌)和行驶证;对不符合国标的超标电动车,发放过渡期临时通行号牌(白牌),过渡期三年,过渡期满后,禁止上路行驶。另外,电动摩托车属机动车,车主应持本人身份证、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车辆产品合格证、机动车交强险等相关资料到交警部门办理登记上牌。
  最后要强调的是,因为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均属于机动车,所以凡上路行驶,车辆驾驶人必须持有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否则交警部门会按照无证或准驾不符对其进行处罚。
  4.问:为什么要鼓励倡导电动自行车购买保险?
  答:据统计,近年来我市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难以及时有效化解。2019年3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购买保险产品”。从安全角度出发,我们鼓励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主动购买保险,为事故赔偿提供保障,既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一种保护。
  5.问:如果车主的购车发票或收据、合格证遗失了,可以登记吗?
  答:车辆来历证明(购车发票)或合格证遗失的,由申请人现场签订《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后予以办理备案管理,发放临时号牌,过渡期届满后不得上路行驶。
  6.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是否收费?需要购买保险吗?
  答:此次集中登记上牌期间,对于纳入登记上牌对象范围的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办理登记上牌,不收取任何工本费。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时鼓励车主购买保险产品,但不强制购买。
  7.问:我的电动车不符合国标,登记以后会怎样?
  答:电动自行车过渡期限届满至2025年1月1日止,不得上路行驶,若仍悬挂过渡期号牌上路行驶的,由公安交警部门予以处罚并收缴。另外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9月30日前完成“超标”电动自行车备案手续,10月1日起,不再办理“超标”电动自行车临时登记业务。
  8.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可以由家属朋友代办吗?
  答:可以,代办人携带好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等原件材料按照预约时间前往指定地点办理即可。
  9.问:驾驶电动自行车需要取得驾驶证吗?
  答:不需要。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只核发车辆牌照和行驶证,但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
  10.问:骑乘电动车需要佩戴头盔吗?我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加装遮阳棚或者遮雨棚吗?
  答:头盔可以有效保护骑乘人员的安全,骑乘电动自行车时必须佩戴安全头盔。加装遮阳棚实质是非法改装车辆,已加装的必须自行拆除后方能申领牌证。
  11.问:我已申领一块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之后我如果想购买一辆新车,这个号牌可以悬挂到新车上吗?
  答:可以到辖区大队办理过户手续,或者可以申领一块新的号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