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已结束】 关于征求《鄂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2021-2030年)》修改意见的公告

为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切实做好《鄂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23年)》编制工作,现公布《鄂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2021-2023年)》及编制说明,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欢迎各界人士通过本网站、发送电子邮件或信函方式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公开征求意见起止时间:

2020年9月28日-2020年10月28日

电子邮件:289884053@qq.com

联系电话:027-53018661

通讯地址:湖北省鄂州市吴都大道69号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邮编:436000

 

  《鄂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2021-2030年)》编制起草说明

一、编制背景

为抢抓新时代国家战略,以物流创新发展推动鄂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我中心委托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开展《鄂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于2020年9月29日通过专家评审。编制规划旨在通过加强我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的顶层设计,理清我市物流业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为我市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提供指引。

二、编制过程

2018年8月20日,原市物流发展局向市交通运输局递交《鄂州市物流发展局关于启动编制<鄂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的请示》,项目获批纳入2019年财政预算。

2019年,我市机构改革,原市物流发展局更名为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成为市直正县级事业单位,7月15日,我中心向市交通运输局去函恳请支持我中心《规划》编制工作,7月23日获得市交通运输局同意;7月25日,《规划》通过市财政采购计划备案,并与湖北保都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政府采购委托代理招标协议;8月19日,标书挂网,22家机构单位报名;9月9日,抽取评审专家(5名),项目开标,8家机构递交投标文件参与竞标,竞标结果: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中标;10月14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来鄂州洽谈合同事宜,修订技术咨询合同;10月28日至10月31日,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项目编制团队一行6人在鄂州及周边地区进行前期调研工作;11月27日,我中心与交通部规划院签订技术咨询服务合同。

2020年3月,规划院提交《规划》研究报告初稿;4月16日,我中心召开《规划》初稿专题研讨闭门会议;4月21日,我中心致函交通部规划院,提出《规划》初稿修改意见35条;6月8日,规划院提交《规划》征求意见稿;6月18日,我中心致函各区、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8月19日,党组书记饶晓带队赴北京与交通部规划院就《规划》编制内容进行面对面研讨,提出修改意见21条;9月16日,我中心向市政府递交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的请示及方案;9月18日,规划院提交《规划》研究评审稿;9月19日,市领导批示同意召开《规划》评审会。

三、主要内容

《规划》研究报告分为十章:

第一章 规划概述。包括规划背景、规划范围、规划权限、规划依据四个方面。

第二章 发展环境。包括发展基础和存在问题。

第三章 现实需求。包括发展现实、形势分析、需求预测。

第四章 经验借鉴。包括国外经验、国内经验、对鄂州的启示。

第五章 发展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围绕紧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对接中部地区大通道大枢纽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国际航空货运等战略部署,将鄂州打造为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核心枢纽、中部地区高端产业供应链组织中心、中国空港枢纽新城。

第六章 空间布局。包括布局原则、影响因素、空间布局。依托鄂州独特区位,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按照“枢纽引领、轴带集聚、节点覆盖”的空间布局思路,整合设施存量,合理配置增量,充分发挥鄂州机场、三江港、武九铁路、武鄂高速等“四路协同、米字互通”的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优势,构建“一核引领、两区驱动、多点支撑”的物流节点体系新格局。

第七章 主要任务。包括畅通多层次综合立体物流通道、加快推动航空物流发展、完善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多式联运创新发展、提升专业物流服务水平、提升绿色智慧物流发展水平、做优做强市场主体、构建军民融合应急物流体系。

第八章 重点工程。包括物流枢纽建设工程、物流通道畅通工程、智慧绿色物流工程、专业物流提升工程、应急物流保障工程。

第九章 保障措施。包括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完善配套支撑体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第十章 规划展望。

 

  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2020年9月28日

下载附件:

鄂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2021-2030年)2020-9-17.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您的姓名: 分类:
您的电话: 您的email地址:
您的地址:
主题:
内容:
验证码: 看不清请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