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产管理局负责人就我市“拆迁安置不到位”专项整治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14-06-04
拆迁安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为民形象,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记者对市房产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石安进行了专访。
  问:为什么要开展这次专项整治?
  答:群众利益无小事,拆迁安置是天大的事。近年来,由于重点工程建设、城中村改造以及拆迁安置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原因,致使我市拆迁安置遗留问题较多,矛盾日益突出,加之安置房建设严重滞后,许多被拆迁户迟迟得不到安置,影响其正常的生产生活,群众有怨气怨言,已经形成一个社会问题的焦点。开展“拆迁安置不到位”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是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需要。
  问:当前我市拆迁安置的现状是什么?
  答:经摸排,自2003年以来,原市拆迁办共完成拆迁项目76个,拆迁面积47万m2,涉及被拆迁户2560户、1万余人。按拆迁安置协议需还建安置房54.2万 m2。截至目前,已分房到户的小区(项目)14个、40.1万 m2;正在建设的小区(项目)4个、13.1万 m2;未动工的小区(项目)2个、9240m2。
  问:当前推进拆迁安置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答:今年推进拆迁安置工作的重点有2项:
  (一)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在建项目建设进度。
  1、鄂钢铁路专用线(二期)安置项目需购房资金24016.12万元,目前已经支付购房款11800万元。今年首要任务是千方百计筹措安置房建设资金,加快弓背山10万㎡安置房的建设进度,确保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建设并分房到户。
  2、吴都大道洪港10组安置项目正在建设。当前主要任务是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今年12月31日前竣工分房。
  3、吴都大道小桥15组安置楼主体工程已封顶。因周边的梨园路未建设,导致小区的水、电、气等附属设施不能施工。今年要加大协调力度,尽快启动梨园路的建设,确保今年12月31日前小桥15组安置楼分房到户。
  4、学府路莲花15组的安置已就近并入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封顶,附属设施的建设正在进行。当前主要任务是督促开发商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今年12月31日前建成并分房到户。
  (二)加大协调落实力度,确保未启动项目开工建设。
  1、多佳路小桥村17组安置项目已委托给小桥村建设,安置协议已经签订。当前主要任务是督促小桥村尽快开工建设,力争今年12月31日前建成并分房到户。
  2、学府路英山村1组、2组安置项目就近并入房地产开发项目,委托安置协议已经签订。今年主要任务是督促开发商尽快启动建设,力争今年12月31日前建成并分房到户。
  问: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今年以来,按照市专项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市房产部门将拆迁安置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予以推进。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在全局系统开展了“假如我是拆迁户”的大讨论,对拆迁安置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梳理,逐一剖析,分类施治。同时,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解决拆迁安置问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目前,我市拆迁安置已进入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下一步,市房产部门将按照专项整治的统一部署和市领导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变压力为动力,下大决心,用大力气,勇于担当,敢于担责,凝神聚力,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一方面,主动上门,征询被拆迁户意见,疏通情绪,化解矛盾,尽其所能为困难拆迁户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好被拆迁户群体的社会稳定工作。
  另一方面,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加快拆迁安置建设进度。对每个建设项目按照2014年12月31日前基本建成并分房到户的要求,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倒排工期,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上述内容制作公示牌现场悬挂公示,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负责,一个专班督办,包工程进度,包工程质量,包矛盾协调,包安全生产,每星期现场巡查,每星期专报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拆迁安置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